Month: 2022-04

文章 留言
536406707830162
時間:2022-04-02 11:23
「#安全」才是 #台鐵改革 目的!
#台灣民眾黨【#台鐵事故周年,#安全是首要條件】記者會 🔊太魯閣事故4月2日滿周年,試問政府承諾的改革、照顧傷者及受難者家屬真正落實了嗎?事故一年後,台鐵依舊不安全,傷者及受難者家屬仍然流著眼淚。因此,台灣民眾黨黨團5位委員昨日(4/1)齊聚召開「#台鐵事故周年,#安全是首要條件」黨團記者會共同檢討政府在這一周年來改革之牛步,台鐵安全問題仍懸而未決,事故受難者及家屬仍未被妥善照顧。… 更多 我在記者會中強調「安全才是台鐵改革的目的」,任何改革之討論與措施都應以此為前提,但觀察行政院在今年3月3日通過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中,「安全」並未納入台鐵公司化設置目的中,對台鐵改革的討論也常常太過著重於資產與負債的分配。 從新聞圖表看來,從2018普悠瑪事故到2021台鐵太魯閣事故(參考圖表1),當中人為疏失導致事故是持續發生的,而在太魯閣號事件之後,短短一年時間,台鐵仍發生多件公安缺失(參考圖表2),甚至差點再度危急乘客及工作人員性命,且至今台鐵誤點、故障仍然是家常便飯。這個月初(3/2)媒體報出「台鐵嘉義站彎道處轉轍器號誌設定錯誤逾兩個月,解決方式是要求司機員自行注意」,顯示台鐵仍然是靠著「運氣」營運、維持行車安全,安全隱憂持續存在。 當前關鍵問題是,台鐵的安全改進監督機制仍是「自己列管、自己解列」之球員兼裁判模式,同時安全改革工程進度緩慢、效度低落。今年二月,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傷者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見面時就要求,政府應公開組織改革的規劃與期程,以及成立官方的台鐵組織改革之外部監督團體,納入一定比例的受難者家屬參與。以國際案例來看,JR西日本發生福知山線事故後,在家屬強烈要求下,該公司高層改組後,成功將受害者家屬納入「福知山列車出軌事故的課題檢討會」中,落實檢討各安全議題,有效進行整個JR西日本事故後的安全改革。因此,建構有效的第三方監督機制,絕對是台鐵改革的必要方向。 最後強調,太魯閣事件已一周年,「安全」才是台鐵改革最重要主軸,政府及台鐵務必要優先處理,莫讓國人一直承受高風險的民生鐵路運輸。
圖片
這場記者會,真的很棒,委員們加油!
706706167342200
時間:2022-04-02 16:51
就在太魯閣事故周年前夕,悲劇差點重蹈覆轍! 一年前的今天,太魯閣號因為工程車滑落,導致嚴重死傷的工安事故記憶猶新。就在4/1,高雄市東南水泥廠拆除廠房工程不慎,高達52公尺的水泥儲存槽瞬間倒塌壓毀台電電塔,癱瘓高鐵左營站運行,台電也被迫停電搶修,適逢清明連假,12.6萬人返鄉之路大受影響。 這次水泥儲存槽坍塌地點距離台鐵側線只有50公尺,可以說與嚴重軌道事故「擦身而過」,我們想問政府安全回家的路到底在哪裡?… 更多 我們認為,與其事後懲罰,不如事前輔導!東南水泥劣跡斑斑,從2018年到2021年累積62筆環保裁罰紀錄,2021年11月還曾不慎挖垮高塔,導致1名工人罹難,堪稱問題企業。 這起工安事故癱瘓雙鐵,高雄市勞工局第一時間跳出來勒令停工、重罰30萬元,直到發現問題大條,市府才動起來,聯合勞工局、環保局、工務局一起開罰600萬元以上,承包商4人依公共危險罪送辦,不過高雄市府絕口不提自己監督之責。 這起人為事故宛如一面照妖鏡,不但凸顯台灣電力系統「社會脆弱度」偏高、調度與危機處理機制不充分,更再次證明電網韌性不足威脅大眾運輸系統安全,只要單點意外就足以癱瘓台灣運輸動脈。 我們呼籲政府儘速完善電網、大眾交通路軌的安全及穩定,強化應變能力和調度機制,提高電力系統、高鐵、台鐵面對天災人禍的承受力,從根本解決電力與大眾運輸路軌社會脆弱度過高的問題。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
請大家看完文章,一起幫我們按讚、「 #分享 」、留言,抵抗臉書限流,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民眾黨的問政內容。
圖片
現場的管理,很有問題,都打半天了,管理人員會不知道嗎?
521655755978387
時間:2022-04-03 08:00
#電動車充電樁不足又屢遭燃油車佔用
#不禁售油車電動車市售比100%如何達成
#呼籲各部會應儘速修法創造友善環境… 更多 隨著各國淨零碳排的腳步加快,台灣卻顯得裹足不前,從電動車充電樁數量不足即可見一斑。目前台灣的純電動車約有1.8萬輛,依國際最基本的車樁比要求2:1來看,台灣應建置至少9,000支,但截至去年底,卻僅有3,652支。經濟部去年起推動「公共充電樁建置」計畫,喊出2025年7,800座的目標,仍不敷未來電動車數量繼續增加所需,何況國發會已訂出運具電氣化的路徑,2040年電動汽機車的市售比都是100%。 根據宅電APP的統計,車主去10次充電站,有將近2次充不到電。許多車主在實際到場後,才發現充電樁已被其他電動車使用而必須排隊,這個現象越來越常見,顯見充電樁數量跟不上電動車的成長。更令車主不能接受的是,為數本就不多的電動車充電車位竟還遭燃油車佔用,這個現象必須透過修法來排除。 對此,我在上個會期已提出停車場法第三十二條修正草案,保障電動車主合理使用充電設備之權利;另外,我也在上會期成功協助TPC充電規格的特斯拉車主,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爭取權益,成功促成TPC規格納入國家標準(CNS)中,不至於讓13,000名車主未來無充電樁可用。 國家朝向淨零的目標邁進,交通運輸是當中重要的一環。但如果連供電設備等基礎設施都沒辦法滿足現有電動車的需求,要如何鼓勵消費者「棄燃油,選電動」?我要求交通部、經濟部及內政部等應透過修法,加速充電樁的布建,以創造便利、友善電動車的環境,及早完成運具電動化的目標。
圖片
電動的維修都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