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船員職安誰來顧?
🔥要求勞動部、交通部合作降低船員職災改善勞動人權 去年年底,一位陽明老船長寫的一封公開信,很多媒體都有報導,談到商船上的一些職業安全的具體問題,像是: 🔎到疫情高風險地區的航線上,船公司卻只配發一件輕便雨衣,讓船員穿簡陋的雨衣在高溫及高風險的印度防疫。
🔎這位船長也列出過去23年船隊船員在船死亡名單,但因為很多事故,公司並未通告船隊,所以實際死亡人數可能不只這些。
🔎… 更多公司平均每年超過1位船員在船死亡,而每年受傷人員當然更多。 另外,情況更不佳的是
📍外國權宜船來台招募我國的船員,但上船後,卻發現船上的環境安全狀況差,生活和飲食的狀況也很糟。
📍在分工上也會導致嚴重過勞的情況,甚至有台灣的船員在權宜船上死亡的事情發生。 🔥監察院:交通部欠缺公約處理機制和敏感度 船員在船上的勞動情境跟一般勞工不同,有其特殊性,所以船員的相關管理、保障適用船員法的規定。但交通部並不是勞動主管機關,所以一直用船務管理的邏輯去管理船員,而不是用勞動力管理的邏輯來給船員協助。
在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也指出,交通部雖採用「2006年海事勞工公約」的規定,但實務上卻欠缺公約的處理機制,有爭議發生時也常常都沒有登船實際查看,欠缺敏感度。 🔥導入勞動管理專業來把關
每個領域勞動者的安全,勞動部都應該關注。 職安署過去做了很多跨部會職災減災平台,例如:
✅針對營造業工地、公共工程防災查核訓練,
✅遠洋漁業的部分,勞動部和漁業署針對權宜船的部分,也有建立聯合稽查機制。
所以我也要求勞動部一個月內找交通部盤點船員勞動環境、職災等問題,擬定後續減災改善規劃,像是納入跨部會職災減災平台、建立聯合稽查機制。 ✅勞動部許部長也承諾:在一個月內將相關規劃報告送交立法院。
✅交通部也承諾:會在本週四跨部會減災的會議中,用臨時動議的方式,請航港局、港務公司和航政司一起來落實。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