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6月15日上午1:14 · 秦漢帝國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用途由禮器向日用器轉化,而日漸深入一般人的生活。流行的多是新器類,如博山爐、筒形樽、銗鏤及各式燈具等,以供應焚香、貯酒、盛放羹湯、照明等個人生活享受所需。附圖這件漢朝的雁爐便是當時流行的焚香器。
常設展特搜-【漢 雁爐】 (陳列室:307)
Permanent Exhibit: Rituals Cast in Brilliance – Chinese Bronzes Through the… 更多 Ages
【Incense burner in the shape of goose】(Gallery: 307)
Han dynasty (206 B.C.E. – 220 A.D.)
Height: 14.8 cm
文物賞析:
  這件雁爐器身是一隻昂首的雁鳥,雁背鏤空作為器蓋,可以打開放入香料,粗短的蹼足站立在淺淺的承盤內,造型雖然簡單卻非常生動!
  全器線條流暢傳神,雁鳥圓睜的雙眼,微伸的長頸以及頭頂、項上的羽毛都刻劃入微,似乎正引吭高歌,隨時可以振翅飛去,下方的淺盤既可以承接自器身落掉的灰燼,也使整體在視覺上得到了平衡穩定。真是個實用又精緻的作品!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