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勞工保險局, 台北市。 863,093 個讚 · 12,31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805 個打卡次。讓勞保局走進我們的生活吧^_^ 陳情申訴請至勞保局官網意見信箱 https://www.bli.gov.tw/0100101.html...
貼文
粉絲提問:我沒有住在戶籍地址,除了變更地址,國民年金有電子帳單的服務嗎? 有阿!勞保局提供多種方式,便利您申請使用「國民年金電子帳單」,可確保帳單不漏接! 瞭解更多:
https://www.bli.gov.tw/0103555.html
詳細資訊:
https://www.bli.gov.tw/0015887.html #國保 #國保電子帳單
圖片
留言
  • 勞工保險局
    @{Limei Chen|limei.chen.372} 您好,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人(月領),自請領後不能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如果無國保年資,就無法領取國保老年年金喔!
    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無關,不會互相影響,
  • Limei Chen
    不好意思!再請教.我是98年以前就保了.超過15年了.所以我60歲提早領老人年金.一定要再保國民年金到65歲是嗎.那等到65歲我可以在加領國民年金的老人年金嗎?還是沒有?提撥的年金我65歲領.不會因為我提早領老人月退年金而影響到分紅利是嗎?
  • 劉惠珠
    @{勞工保險局|ImLabor} 請問
    如果我請領老農津貼
  • 勞工保險局
    您好,依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3條第1項規定,本條例所稱老年農民應符合年滿65歲,申領時參加農民健康保險之農民且農保加保年資合計15年以上者,又依同條例第4條第7項規定,於87年11月13日(含當日)後再加入農保者(包含首次加入及退出農保後再加入),只要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如:勞保老年給付、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或國保老年年金給付等),即不得領取老農津貼;另按現行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5條規定,領取社會保險(含勞保)老年給付後,不得再繼續參加農保。綜上,如65歲時已不具農保被保險人身分,則不得依上開規定申領老農津貼。如您想瞭解老農津貼相關請領資格條件,請參考勞保局全球資訊網 https://www.bli.gov.tw/0019439.html 或可來電本局農民保險組福利津貼科(電話:02-23961266轉分機3500)查詢。
    如您所詢的是勞保老年給付(含一次和年金給付),當您的勞保年資、年齡符合規定後,被保險人只要確實離職退保,即可向本局申請勞保老年給付。相關的請領資格您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s://www.bli.gov.tw/0004856.html"
  • 劉惠珠
    @{勞工保險局|ImLabor} 請問
    我88年加農保至今,88年前有8~9年的勞保年資。我是否可同時領老農年金和勞保老年年金?
  • 劉惠珠
    在失業期間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將來退休時,是否同時可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和國保老年年金?
  • 勞工保險局
    您好,勞保生育給付要參加勞保才可申請,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則要參加就保才可申請喔!
  • 莊燕
    請問育兒津貼是給有參加勞保的人申請嗎,沒加勞保可以申請嗎
  • 勞工保險局
    您好,依照國民年金法第6條及第7條的規定,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在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的期間,均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若您曾領取軍保退伍給付,是否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須依下列請領的時間點、年資及金額判斷:
    1.未曾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在97年12月31日以前曾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且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金額合計未達50萬元(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及金額不列入計算)。
    2.98年1月1日以後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且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金額合計未達50萬元。均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有關國民年金納保資格詳細規定,您可參考本局下列網站:https://www.bli.gov.tw/0013590.html。
  • 温宗諭
    您好,如果有當過志願役軍人,而且退伍已經領了軍人保險退伍給付,請問假如說找不到工作能保國保年金嗎?
  • 勞工保險局
    您好,可以的,但國保需無欠費才可請領,您可參考 https://www.bli.gov.tw/0103588.html
  • Andy Chen
    勞健保綁的應該是收入 而不是基本工資
  • 勞工保險局
    您好,請問您是自營作業者要在工會加保嗎?您可撥打 02-2396-1266轉分機 2001詢問,謝謝
  • Jui-Ya Hsieh
    國民年金用郵局轉帳,想不付賬也不行,只有幫自己生工作,改保勞保了,只是會不會困難重重呢?
  • 蔡明宏
  • 勞工保險局
    @{Limei Chen|limei.chen.372} 您好,請問這是您的問題嗎?回答入下:
    一、您的情形是否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須依下列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時間點、年資及金額判斷:
    1.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制度實施之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不論領取的老年給付年資有幾年或領取金額多少,年齡未滿65歲,都要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2.但如果是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制度實施以後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沒有領軍保退伍給付及公教保養老給付),而且領取老年給付的年資未達15年,或領取金額未達50萬元的人,年齡未滿65歲,才能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反之,若已領取勞保一次給付金額大於50萬元且年資大於15年,則不會再納入國民年金保險。
    有關國民年金納保資格,您可參考本局下列網站:https://www.bli.gov.tw/0013590.html。
    二、要有國保年資且無欠費才可領國保老年給付。
    三、新制勞工退休金請領時間依您的個人需求,累積提繳的退休金本金,不會因為基金運用虧損而減少;至於累積收益部分,是依當年度「勞退個人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占「全體勞退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的比例,即按每個勞工個人專戶提繳的期間及金額為計算基礎,分配給個別勞工專戶。
  • 勞工保險局
    嗨嗨~更多勞、就、國保和勞退資訊都在這裡喔!快點連結瞧瞧☺️
    📌熱門Q&A
    https://0rz.tw/yQTqH
    📌花葵記事曆
    https://pse.is/39ywn6
    📌懶人包專區
    https://0rz.tw/os2np
    📌花葵家族介紹
    https://0rz.tw/Hq2Cj
  • Limei Chen
    請問假如60歲提早領月退勞保老人年金,那就是要改繳國民年金是嗎?那滿65歲後國民年金是否也可領國民年金的老人年金呢還是沒… 更多的領呢,60歲提早領月退老人年金後,顧主提撥的年金65歲以後領會影響給投資紅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