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安全」才是 #台鐵改革 目的!
#台灣民眾黨【#台鐵事故周年,#安全是首要條件】記者會 🔊太魯閣事故4月2日滿周年,試問政府承諾的改革、照顧傷者及受難者家屬真正落實了嗎?事故一年後,台鐵依舊不安全,傷者及受難者家屬仍然流著眼淚。因此,台灣民眾黨黨團5位委員昨日(4/1)齊聚召開「#台鐵事故周年,#安全是首要條件」黨團記者會共同檢討政府在這一周年來改革之牛步,台鐵安全問題仍懸而未決,事故受難者及家屬仍未被妥善照顧。… 更多 我在記者會中強調「安全才是台鐵改革的目的」,任何改革之討論與措施都應以此為前提,但觀察行政院在今年3月3日通過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中,「安全」並未納入台鐵公司化設置目的中,對台鐵改革的討論也常常太過著重於資產與負債的分配。 從新聞圖表看來,從2018普悠瑪事故到2021台鐵太魯閣事故(參考圖表1),當中人為疏失導致事故是持續發生的,而在太魯閣號事件之後,短短一年時間,台鐵仍發生多件公安缺失(參考圖表2),甚至差點再度危急乘客及工作人員性命,且至今台鐵誤點、故障仍然是家常便飯。這個月初(3/2)媒體報出「台鐵嘉義站彎道處轉轍器號誌設定錯誤逾兩個月,解決方式是要求司機員自行注意」,顯示台鐵仍然是靠著「運氣」營運、維持行車安全,安全隱憂持續存在。 當前關鍵問題是,台鐵的安全改進監督機制仍是「自己列管、自己解列」之球員兼裁判模式,同時安全改革工程進度緩慢、效度低落。今年二月,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傷者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見面時就要求,政府應公開組織改革的規劃與期程,以及成立官方的台鐵組織改革之外部監督團體,納入一定比例的受難者家屬參與。以國際案例來看,JR西日本發生福知山線事故後,在家屬強烈要求下,該公司高層改組後,成功將受害者家屬納入「福知山列車出軌事故的課題檢討會」中,落實檢討各安全議題,有效進行整個JR西日本事故後的安全改革。因此,建構有效的第三方監督機制,絕對是台鐵改革的必要方向。 最後強調,太魯閣事件已一周年,「安全」才是台鐵改革最重要主軸,政府及台鐵務必要優先處理,莫讓國人一直承受高風險的民生鐵路運輸。
圖片
留言
  • JasperYang Yn
    民進黨就是要讓國營事業都破產拆分 才好抓過去私營化啊
  • 王瀚駿
    臺灣的政治欠臺灣人一個公道!

    一個國民黨不敢提起,民進黨不願意去釐清的人民土地權益議題!

    政府還沒有設立各個「管理」機關前,墾耕土地所有權是我們原墾土地開發人民的,居住房舍所有權是我們建、購者的房舍!
    但有了「政府」設置的管理部門,土地、房舍都變成是政府的了!
    這不是土匪「政府」什麼是土匪!
    說什麼「民主」國家?
    其實比極權共產主義國家還極權!「民主」只是在欺矇國際世界的外衣,在掩護苛毒掠奪自己國家人民事實的表像而已!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149586448804314&id=100012589080488
  • 吳偉新
    感謝委員 持續追真相 監督改進
  • 黃鐘
    太太魯閣……
  • 賴明惠
  • 台灣民眾黨
    一起監督,終結憾事
  • Helen Huang
    @{張其祿|tpp.jang}幹事長,根據我個人與台鐵配合過工作的經驗,認識的員工基層有很多都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而所有的改革、批文都要等上好幾個月,基層人員根本不敢發言,深怕惹麻煩!而首長、主管一直換人,連高層都怕惹事丟了官帽,身為宜蘭人,從走走停停的莒光號搭到太魯閣、普悠瑪號。經歷過無數次不見報的小事故、服務怠慢問題。這是長期的文化,試問,有何效率基準?很難過太魯閣號事件中死傷的同胞!謝謝您如此努力向台鐵、政府嚴正抗議與追究責任。除了咎責,真正要做到改革,唯一的辦法就是推動台鐵民營化!才能讓真正的問題改善。
  • 張其祿
    @{Chia Wei Fu} 我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支持!
  • Chia Wei Fu
    這場記者會,真的很棒,委員們加油!
  • 張其祿
    @{邱春香|sofiachiung} 不會🙏🏻繼續監督💪🏻
  • 邱春香
    感謝委員,辛苦了!
  • 張其祿
    🙏🏻感謝報導:

    *今日新聞網-魯閣翻覆事件週年 民眾黨團痛批台鐵改革緩慢
    https://www.nownews.com/… 更多news/5762742

    *民眾新聞網-太魯閣號事故周年 民眾黨團籲政府「重視受難者家屬」
    https://www.mypeoplevol.com/Article/19918

    *聯合報-太魯閣號事故週年 民眾黨呼籲重視台鐵行車安全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6208195

    📍參考新聞:

    *華視新聞-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見蘇揆 提4大訴求
    https://news.cts.com.tw/cts/general/202202/202202102071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