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我睡不著,想到普悠瑪號事件,心中充滿疑惑。我求助ㄧ位知名資深的台鐵人,我想進入那個悲劇的起源,想瞭解司機員所處的情境。
ㄧ場對話下來,腦中盤旋著的是:尤振仲先生一個人開著故障的車,還必須趕車⋯⋯的孤獨、緊張與天職的糾纏。引號的這些話語,隱涵悲劇背後深層的問題,更吐露了鐵路人的艱辛,ㄧ句句盤旋腦際,揮之不去! 「認真的司機都會想要追回慢掉的時分。
我覺得那是天職。
~~~~~
在這班普悠瑪後面6分,還有一班太魯閣」 「當時車子已經有狀況了,應該是處於緊張狀態」 「運轉副主任算是司機的老師,所以他算是排除問題,盡力使列車開到花蓮。」… 更多 「如果叫旅客宜蘭換車,不是又被罵了?」 「這是台灣目前的大環境,我很灰心,公共服務被無理的要求。」 ——————————————— 我反覆的看自己和A君的對話,陷入沈思,司機員在司法上有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的課題,背負了嚴重傷亡的責任;但在道德上,他有苦衷。
這件事,不是檢察官或台鐵局長,簡單一個論斷可以了結的。「過失的鎖鍊」不能斬斷成司機員一個人的環節,事實的真相,考驗公共工程委員會的調查,全面都在等待。 管:
一旦關閉ATP,人工減速必須絕對精確的掌握路線,才能在彎道剛好達到應有的減速,這在司機員而言,是一般性的能力嗎?如果不是,怎麼可以關閉ATP? 司機員對路線能夠瞭如指掌到那樣的地步嗎?還是說,訓練項目,本來就有訓練到這種能力? A君… 更多
留言
  • Chang Tsai Shen
    制度殺人,司機、乘客都是受害者,而司機更要承擔責任,但是明知火車已有故障,卻下命令繼續開、要求司機員加速追回落後時間的人… 更多,不用出來承擔嗎?
    請從制度面整體性、務實的檢討,提出改革方案,並落實實施,給民眾安心回家的路(交通工具),給台鐵人(含並推廣到運輸業從業人員)一個友善合理的工作環境。
    委員加油,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