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立院總質詢-3
【醫療科技 發展共好】
依各層級醫療機構特性
精準擬定差異發展策略
使醫療產業共享醫療科技果實… 更多 衛福部於今年1月時公布「109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我國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占國內GDP的6.2%;遠低於同期間英國(12.8%)、德國(12.5%)、法國(12.4%)、南韓(8.4%)等OECD成員國表現,僅與敬陪末座的墨西哥相當,更別說美國與日本於108年時,即已分別達到16.8%及11%。意味,國內醫療保健資源歷年來的成長,並未跟上經濟發展的步伐。 然而,面對後疫情時代下的醫療數位轉型浪潮,倘若政府吝於資源挹注、政策欠缺細膩規劃,醫療機構必將陷入發展困境。因此,本週二(3/15)立法院總質詢時,我即向蘇貞昌院長討論不同規模醫療機構的數位發展策略。 畢竟整體而言,每年健保收入與醫療服務量間財務缺口已高達500至600億元,醫療機構應得的健保給付遭七折八扣,以致在維持服務品質、提升人員權益之餘,幾無餘裕推動數位轉型、引進醫療科技。何況導入科技元素過程中,往往需要足夠規模,方能具有成本效益。 對此,衛福部陳時中部長雖坦言健保署資源有限,但我認為缺乏預算並不足作為怠惰的藉口。面對從基層診所到地區醫院、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間的規模差距,醫療科技應「精準化」擬定差異發展策略,進而配合醫療網絡定位,協助茁壯不同科技內容,以分別達到數位升級、科技結合等目的。 醫療科技的實現,並不是侷限於特定機構層級;唯有以「共好」思維,拓寬發展道路、擴大發展可能,奠定醫療科技本土化基礎,才是避免我國往後成為醫療科技引進國、殖民地的正辦! #醫療科技發展 #醫療保健支出 #醫療為轉型 #健保 #醫療機構 #衛福部 #陳時中 #張育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