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房子是拿來住的 不是拿來炒的!
速推囤房稅 遏止投機炒作歪風!
 
我國高房價、低薪、高工時已經是嚴重的國安危機,其中高房價問題連動影響多個社會問題,執政黨卻依舊不正視,僅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法版本,囤房稅修法則以「#台灣沒有囤房問題」、「#韓國打房失敗」、「#課徵囤房稅會導致房東把稅金轉嫁到房客身上」等理由推託。 但只推房地合一税,不推囤房稅,就是 #打假球;囤房稅修法只有想不想,沒有不可以,蔡政府不要再 #欺騙人民。… 更多
 
根據「109年度臺閩地區房屋稅籍家戶歸戶統計表」,全台804.1萬人持有房屋,其中有近4%、近32萬人擁有4房以上,更有近2萬人持有10戶以上,囤房是不爭的事實。
 
而台灣囤房問題嚴重在於持有成本世界最低,問題出在稅率太低、稅基不符現實,也讓投機炒作歪風難以遏止。
 
我們認為囤房稅的重點在於「自住輕稅、囤房重稅」,我們早在第一會期就提出囤房稅版本草案,本會期我們也考慮到社會對於居住正義有很高的期望,因此我們也推出新的囤房稅版本,在新的修法版本中,針對單一供自住者將調降稅率,從1.2%調整為最低0.6%;若是持有10戶以上者,我們將課徵10%重稅,拉高囤房持有成本,藉此逼出市場上的空屋。不僅政府可以收到房東的租賃所得稅,也有助於租屋市場的透明化,使房客權益受到保障。
 
「中央訂稅率,地方定稅基」,財政部應提出「差別稅率」,全國一致實施,同時地方也要調整稅基,讓房屋評定現值調整到接近市價的水準,以達到租稅的公平正義原則。
 
囤房稅是總統蔡英文的房市三支箭之一,然而蔡總統上任至今,囤房稅始終只聞樓梯響,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回應人民期待,正視並處理年輕人最痛苦的高房價問題。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圖片
留言
  • 玄超黃
    這個真的難, 建商跟立法院關係太好了

    我們玩的是民主, 民主要選舉, 選舉需要錢
    沒錢幾乎不可能選上,… 更多 而最有錢能資助選舉的就是建商
    所以建商跟立法院很難脫勾

    問題根源, 在選舉生態與選民行為(通常選民只看主流媒體, 就決定投給誰了)
    囤房法要推得動, 需要政客的良心發現, 如果他們還有良心可以被發現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