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賴惠員, 台南市。 22,338 個讚 · 1,539 人正在談論這個。值得信賴/會做事的/立法委員《第十屆》 【台南市第一選區|新營區、柳營區、鹽水區、後壁區、白河區、東山區、北門區、將軍區、學甲區、下營區、六甲區】
貼文
氣候危機近年不斷升溫,暴雨洪水、森林大火、創下最高溫、乾旱等氣候事件造成的衝擊也愈發巨大。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全球碳排放去年其實下降了大約7%,但影響地表均溫的指標: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卻在去年達到418ppm新高,預計今年就會突破420ppm。 也就在去年COVID-19疫情中,各國陸續宣布國家層級的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或「淨零排碳」(net-zero carbon… 更多 emission)目標,比如日本南韓宣布2050年、中國宣布2060年達到碳中和,若加上2019年就宣布2050年要達到碳中和的歐盟,目前全世界有超過50個國家宣告達到碳中和時程,超過100個國家在政策中提及,而2050年是大部分國家設定的目標年。 什麼是碳中和?
簡單說,就是一個國家或企業用各種方法抵銷排放到大氣中的碳排放量,達到淨碳排放為零。 方法有哪些呢?
比如購買碳信用(carbon credit)或碳權,植樹造林,購買再生能源憑證或使用低碳、零碳排的能源,甚至是使用把碳從大氣中捕捉回來的技術。
舉例來說,今天辦一場符合防疫計畫的碳中和會議,參加人數20人。
1.計算所有活動中會產生的碳足跡,從食物、電力、場地布置、交通到會議使用的耗材,並避免一次性裝飾。
2.提出碳足跡中和計畫書,經第三方確認。
3.購買本土或境外碳權抵換,註銷碳權額度,再經第三方確認,達成碳中和宣告。 未完,待續。
#農業民生立委
#碳中和會逐漸影響我們每個人生活 圖片:DHL
圖片
留言
  • Julia H. Liao
    這篇文章解釋為何過去一年的碳排放減量無法阻止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升到最高,而且還持續增長。

    「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減… 更多少只會輕微影響大氣中濃度的增加速度,因為今日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是過去和當前排放以及二氧化碳超長壽命所致結果。」

    https://e-info.org.tw/node/226883

    現在的減量可能等過十幾二十年才能看到改善。

    某些企業的碳中和或是零碳承諾根本是greenwash, 連汽油生產大廠都喊出零碳,但只是買碳權,並沒有減低碳排放。

    做到實際減碳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