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臣遠。 12,809 個讚 · 2,322 人正在談論這個。邱臣遠 三大政策主軸: ①傳產科技化🔬 ②台商數位化🌐 ③青年國際化🌍 ==2020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見發表會== ④邱臣遠 https://youtu.be/dE-RTFn0n3M
貼文
▍成功爭取「#擴大保障農民健康保險請領生育給付權利!」 「#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案」朝野協商通過,本會期可望三讀通過。 在臣遠的努力下,終於為民眾請領生育給付之權利打開了一個新的篇章。本次朝野協商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案,直接刪除請領年資限制,落實有保險即有給付保障之社會預護意旨。… 更多 我提出農民健康保險法第24條的修法,主要源自於民眾的陳情,陳情人本來保的是「勞工保險」,在懷孕期間辦理留職停薪,這段期間依規定轉投「國民年金」。後來她想要請領生育給付,卻被拒絕了,因為這時候陳情人既不符合國民年金之生育給付申請資格,也無法請領勞工保險之給付,任何一個補助都無法申請。 為了這個案件,我們辦公室邀請銓敘部、衛福部、勞動部來一起討論,最終認同這確實是個 #現行制度中的漏洞、#年資累積的缺口,所以本辦才開始研議修法方向。 根據目前規定,不管是公保、勞保還是農保,都有被保險人必須分別繳付保險費滿280日後分娩,才能請領2個月的生育津貼,其主要目的在於排除趁分娩前才加保以請領給付之投機行為。上述狀況的確很特殊,陰錯陽差之際,反而什麼都領不到,但也突顯出我國現行社會保險各自為政、缺乏整合之缺陷。 為了保障職業婦女的權益,讓生育給付之體系完善化,也讓被保險人轉換社會預護之保險體系時能無後顧之憂,避免「#社會保險人球」的問題叢生,以提高生育之意願。因此我同時提出修正「公教人員保險法」、「勞工保險條例」、「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等社會預護制度中,生育給付之相關規定。 目前「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案」,已取得朝野共識,並通過朝野協商,可望在本會期進行三讀通過,這是我國生育給付政策之重大進步,我將繼續努力,爭取「公教人員保險法」及「勞工保線條例」的修法,為跨險種保險之民眾爭取應有之權利,完善現行投保機制、保障職業婦女的權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