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成功爭取,讓精神病人有更好的治療選擇!
 
一直以來,我們持續關心著精神病人在社區生活需要的支持,希望國家能夠重視,並且完善患者藥物治療選項的重要性。
 
因此,我不斷地與健保署與心口司溝通,希望中央能夠重視 #精神長效針劑… 更多 的需求;同時,我們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理解,思覺失調症或躁鬱症患者的藥物治療,是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並不像吃感冒藥那樣,吞下去、病就好了,除了藥物本身的副作用之外,服藥的過程更涉及家庭關係的維持與衝突。
 
英國國民健康署相關研究早已指出, 長效針劑對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療效,臨床上確實能夠降低復發率、再住院率、死亡率,除了減少醫療費用的有形支出之外,也協助減緩了這項疾病對家庭的壓力與社會的衝擊。
 
這幾天,我們收到終於收到了初步的好消息!
 
健保署表示,近日會議通過了一項獎勵措施,將精神長效針劑的使用,納入「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品質指標之一,希望鼓勵參與方案的醫療院所,協助病人獲得更好的治療選項。
 
我們樂見這樣的改變,不過,我們也必須提醒,這項措施並沒有真正面對藥價管控的現實困境,而且,這和最初我們提出「獨立給付方案的試辦計畫」的方向,仍然有相當大的落差!
 
精神長效針劑在健保總額以外的獨立給付方案,其實是 2019 年中央在精神疾病防治諮議會中早已做出的決議;而這也是去年我在多次的質詢中,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與薛瑞元政務次長正面給予過的承諾。
 
我懇切希望中央能夠加緊腳步,以具體的政策作為,讓精神病人的藥物治療能夠更加完善,減輕病人與家屬在接受治療過程中的辛苦,協助精神障礙家庭在日常生活獲得喘息的空間。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1️⃣長效針劑說好要試辦,一年過去為何什麼都沒有?衛福部承諾:明年上半年正式提出試辦計畫 https://reurl.cc/MZbo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