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台灣選手們在東奧舞台上的優異表現,這幾天都讓你我沸騰,更是凝聚了全國國人,尤其在在奪得獎牌之後,選手們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
 
但是,在選手們踏上奧運舞台之前、在奪牌之前呢?
昨天我看到新聞中陳玟卉媽媽說的一段話,讓我非常有感觸。
 
陳玟卉昨天在女子舉重項目一舉奪銅,賽後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打給陳媽媽祝賀,在這之後,陳媽媽有感而發。
 … 更多
「在台灣,要走上體育真的很辛苦,我希望能給年輕人很好的路,而不是沒得牌就什麼都不是。很多時候大家給選手很大的壓力,好像沒得牌就什麼都不是,但他們背後付出的過程真的很辛苦,我們的政府、企業是不是能多幫忙,讓選手不要走的這麼辛苦,我們能不能給年輕選手們一條好走的路?」
 
這也讓我想起了 4 年前,盧彥勳曾說過的話。
 
「回想那過程真的覺得很辛苦,雖然我現在已經度過了,但剛開始那幾年真的好累,不只是球場上的壓力,還有球場下的壓力,『我還有沒有錢可以出國比賽?』、『還有沒有錢可以請教練』。我很幸運的堅持過來,但我也知道不是所有選手都如此幸運,這條路真太辛苦太困難了,也沒有獲得太多的協助跟幫忙。這條路就好像石頭路般辛苦,但在台灣,卻好像還要在上面放了很多的針跟刺,然後讓他們踏在上面嗎?」
 
而同樣身為經歷 5 屆奧運的元老級選手莊智淵,昨日比賽結束後的身影,更是令人心疼。
 
現在享有「桌球教父」美名的他,當年隻身到中國訓練、甚至遠赴德國參加職業聯賽的時候,靠的是媽媽想盡辦法爭取到的一點支援,一個人、一支球拍,這兩位元老級選手的背影,都讓人動容。
 
事實上,這兩位選手都在體壇成名甚早,這些年來,在國家支持有限的情況,他們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舞台上依然留下了許多經典戰役,也因此,在職業生涯的尾聲,這樣的堅持和毅力,獲得國人熱烈的掌聲和致意。
 
但是,卻也讓我不禁開始想像,如果我們能給予他們更多的資源,是不是就能讓他們在這條路上,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辛苦,甚至這些年來,是不是就能有更多同樣天賦異稟的選手,不會再因為缺少機運、孤苦奮戰,最終被迫選擇黯然離開了這條路。
 
我們看見了選手踏上奧運舞台,甚至是奪牌時的榮耀時刻,但是,我們是否也能看見選手們在走上奧運殿堂之前,或是拿下獎牌之前,那些辛苦的過程?
 
回頭看看台灣充滿荊棘的體育環境,捫心自問,我們給選手的支持真的足夠嗎?
 
我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想要給選手們最好的照顧,我也希望現在的這些關注可以不要只是曇花一現,讓這些關注能夠延續,把這些能量化作未來讓台灣體育更好的動力。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盧彥勳當年完整的訪問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FairGameTAIWAN/videos/125267238151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