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我常在想,除了教科書之外,我們的教育還可以帶給孩子什麼?」
 
先前,收到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陳怡光( 波蘭媽媽魏多麗和台灣爸爸陳怡光)的邀請,我投稿了一篇關於實驗教育的文章到全球自學新聞平台,希望可以讓其他國家認識到台灣在家長教育選擇權上的民主自由,文章在不久前已經刊登囉,也在這邊同步分享給大家!
 
📰 Experimental Education in Taiwan(台灣的實驗教育):… 更多https://hslda.org/post/experimental-education-in-taiwan
 
 
《台灣的實驗教育》立法委員 王婉諭
 
台灣在 2014 年通過了實驗教育三法,分為學校型態、公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以及非學校型態。其中,非學校型態又分成個人、團體與機構三種。台灣實驗教育法制化的歷程,在亞洲地區可說是相當珍貴的先驅經驗,顯示台灣在國民教育階段鼓勵民間自主參與,也開始重視學生與家長的教育選擇權。
 
截至 2019 年,台灣參與實驗教育的學生,約有 1 萬 7 千多人,年增率更高達 14.6 %,有越來越多國人開始認識實驗教育的管道,也凸顯了我們對於教育的需求,越來越需要多元發展的空間。
 
我的孩子一個讀一般體制內學校,一個讀實驗學校,一個是非學型態實驗教育。我們選擇了實驗教育,跟著孩子走在自學的道路上。我常想著,除了教科書之外,我們的教育可以帶給孩子什麼?
 
我認為,越低學齡的教育,應該越直接與生活連結。而環境總是能產生最直接的連結,我總希望孩子能對他們生活著的這片土地有所連結、進而有感,更加珍惜。站在家長和立法委員的角度,我很期待教育多樣化的發展,而這樣的多樣性,不該只發生在實驗教育的場域,我期待每個孩子,都能依照個人特質,得到適才適性的教育,進而發展出各自不同、獨特的模樣。
 
實驗教育在台灣擁有先進的立法,但是這 6 年來實務運作的情況,仍出現了許多困境,包含經費、校地、空間、師資、體制等面向。對此,未來我也將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請教育部、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及家長代表,盼能匯集各方政策建議,讓學生和家長的教育選擇權能獲得充分保障,從政策端建立機制協助實驗教育的推展!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在這邊也推薦陳爸對於自學的分享!

    「陪伴孩子學習,家長不要複製貼上自己的成功經驗,而應與孩子不斷自學。一個喜歡學習新事物的家… 更多長,也會讓孩子愛上學習。」

    【如何自學當爸爸】自學教父陳怡光 https://pse.is/3kyw27
    3分鐘精華版 http://yt1.piee.pw/3l6pb2
    24分鐘完整版 http://yt1.piee.pw/3gff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