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最近對新創業者來說,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政策,就是「創新板」及「戰略新板」上路了!未來,新創業者便能上板做公開發行,交易股權以取得市場的資金!
 
為什麼需要這樣的政策呢?
 
對資本市場而言,過往在台灣上市及上櫃公司中,主要以獲利為門檻及標的;然而,近年來全球市場樣貌,特別以美國納斯達克為例,反而是高成長的新創公司更有機會獲得市場投資人的親睞,不過,這種高成長尚未獲利的公司,過去在台灣卻難有上市上櫃的可能。
 … 更多
這也就是此次政策主要的目的。
 
對新創業者而言,若透過上板,協助在市場上找到為事業計價的參考牌價,也是給予銀行、VC 等投資人一個價格參考。
 
但坦白說新創業者的特色,包括設立年限短、業績成長潛力高但波動性大、長期營運有不確定性,都挑戰了台灣資本市場常年企業掛牌的思維;因此,「創新板」、「戰略新板」的設立,將有機會促成整個台灣資本市場,更加了解台灣新創的生態及樣貌!
 
不過,這個看似立意良好的政策,當我們在討論時,仍有許多業界朋友抱持質疑,特別在於這兩個新板的流動性部分。
 
流動性的問題,一部分是自然人投資人門檻的界定是否影響投資動能,還需要觀察。此外,目前已有興櫃市場能讓新創業者上板,門檻也不高,若加上上市、上櫃兩個市場,以台灣資本市場規模相較小的狀況,目前公開發行上卻分到將近 5 個板塊,難免有分散動能的疑慮;而當動能分散、流動性差時,業者在市場價格發現跟價值指引的效果就會連帶被影響,同時影響股票的變現性,進而影響投資人的投資意願。
 
事實上,在此次政策上路前,包括民間聲音、立法院,或是主管機關「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所召開的公聽會的決議,皆聚焦在板塊流動性的問題,也可見未來兩板流動性不足,皆是眾人所擔憂的部分。
 
創新板及戰略新板政策已於 7 月 20 日正式上路,未來我們仍應密切觀察兩板掛牌及交易流動狀況!同時,目前興櫃市場上已陸續有新創業者績效良好的案例,未來我們都會繼續觀察、檢討,討論更完整的揭露及法治,也會持續和新創業者溝通、交流,希望讓新創政策能更準確到位!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新創雙板現在上路】台灣創新板、戰略新板正式開跑,你該如何申請、投資?
    https://www.inside.com.t… 更多w/article/24239-stock-markets-for-startups

    【新創雙板現在上路】雪恥冷凍櫃?台灣創新板、戰略新板的機會與挑戰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4240-tib-psb-challenges-and-pportun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