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托嬰中心多次不當對待孩子卻抓不到?我們的體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 年前,台北市內湖「我們的托嬰中心」發生了令人非常遺憾的事件,托嬰中心裡的一位保母,以將近 90 公斤的身體悶壓男嬰,導致男嬰不幸離世。
 
在這樣的案件曝光之後,其他的家長也發現該間托嬰中心,過去虐童、不當管教的事件竟層出不窮,像是孩子會被棉被蓋住臉部、重壓,或是還發生過孩子被連續打頭 18 下的行為...
 … 更多
我相信家長們每當看到這種托嬰中心發生虐童事件,都會和我一樣心痛,甚至也質疑,為何這樣的事件總層出不窮?
 
尤其,托嬰中心裡的孩子年紀還小,若真的碰上不當管教,根本幾乎無法為自己的遭遇發聲,家長若未及時察覺,不僅難以取得孩子受傷害的證詞,也很難即時帶孩子就醫、取得醫療診斷證明。
 
在這樣的案件中,身為被害人的孩子們,真的非常弱勢,在刑事案件追訴上,也一直存在這樣的結構性困境。
 
除此之外,我們也質疑,目前我們在前端的預防工作上,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為何這樣的事件會一再重複發生?
 
根據我們的了解,目前地方政府社會局會 #定期稽查各個托育機構,透過 #抽查監視器畫面 的方式,來檢視保母是否有不當照顧行為,若發現,再視情形嚴重與否,進行輔導、限期改善或裁罰。
 
但,令人驚訝的是,保母「壓小孩」這種匪夷所思的行為,其實不是特例,反而還出現在好幾起傷害案例中,當時該案保母甚至也以「資深保母都這樣做、目的是要哄睡小孩」的說法,來進行抗辯。
 
因此,我們也擔心,若沒有將這類典型的危險行為明文禁止,僅僅透過抽查,便可能淪為個案式地檢視;幸運的話就能抓到、即時預防,但更多的是沒看到、沒抓到,也就成為漏網之魚,甚至成為遺憾。
 
我們認為,衛福部除了照現行的抽查監視器方式進行檢視外,也應該要在前端的托育人員教育訓練,就以工作手冊/規範,清楚表示不能以壓制、蓋頭行為來對待小孩,並將機構內的「教育訓練內容」也納入查核及評鑑項目。
 
如此一來,才有相關規範可以依循、並得以加強輔導、稽查,若不幸發生傷害案件時,也才能有依據來釐清責任歸屬。
 
「我們的托嬰中心」悲劇至今已過去 2 年,但是,對於托嬰中心的稽查,至今到底完善了嗎?
 
未來,我會持續檢視前端的托育人員教育訓練是否確實,並且同步確認後端的的輔導監督管理及稽查工作是否落實。從前端預防到後端稽查都持續審視,希望能確實杜絕不適任的保母、托育人員,讓托育環境更安全、讓家長更安心。
圖片
留言
  • WeiJhong Gloria Siao
    就算園所配合調查還是要受懲處,當然抓不到。誰願意說實話後還要被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