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2012年,消防員徐國堯在高雄辦了台灣第一場,以消防員為主體,爭取消防員權益的遊行,他們揭露了長期以來,消防員人力不足、工時過長的問題,他們在高雄市政府前,拉起了「消防人員血肉身軀,制度操人,絕非超人」的布條,不過,當時參加的消防員,因為不敢露面,有人還戴起了加菲貓面具上街。
 … 更多
這場遊行,彷彿點燃了消防員爭取權益的星星之火,隔年一群基層消防員成立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開始組織、發聲;後來徐國堯也申請了大法官釋憲,為全台灣的輪班公務人員,打開了超勤補償的大門。
 
但是在 2014 年,他卻收到了免職令,被迫離開消防工作。
然後在 40 天內,他再收到了 42 支申誡,達到公務人員免職標準。
 
這些申誡的事由,是消防局針對他 2010 到 2013 年間的行為,重新翻出來檢視、懲處,秋後算賬的意味相當濃厚。
 
在沒有工會的保護、缺乏制度性溝通管道之下,消防員往往只能透過投書、記者會、遊行、申請大法官釋憲,來發聲、捍衛自己的權益,然而,往往換來的,卻是記過、調職甚至是解僱。
 
之後,他在進行二審答辯時,對著法官、旁邊的消防局長官說:「我們一直都是救人的機關,卻不能救自己」。
 
徐國堯是台灣第一個爭取消防員權益而辦遊行的人,但是,他卻因此丟了消防員的工作,直到現在,他都還無法復職。
 
 
7 月 1 日的彰化防疫旅館大火,造成一名消防員殉職,這十年來,更有 42 名消防員殉職,用無數條寶貴生命凸顯的消防制度結構問題,卻始終沒有得到重視,消防機關更似乎從未記取消防員殉職的教訓,讓悲劇不斷重演、讓無數家庭心碎。
 … 更多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推薦報導者的這篇優質內容!
    【徐國堯免職案】孤身的火場:他辦了第一場消防員遊行之後:https://bit.ly/3hGobl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