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成功爭取
#三級警戒期間暫時放寬校園遠距輔導規範
 
自從 5 月進入三級警戒後,孩子們跟著停課,如今也直接放暑假了。
 
不過,當時我便向教育部反映,有些高風險、高關懷的孩子,可能在疫情前已出現嚴重的情緒困擾,甚至有自殺企圖,平時需要學校系統的支援,但在全面停課後,他們可能頓時失去校園輔導系統的資源。
 
因此,在 5… 更多 月立法院審查紓困條例時,我便提出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會商衛福部,建立「疫情三級警戒以上期間,暫時放寬校園遠距輔導」的相關規範,希望減少因疫情導致校園心理健康服務的困難;當時教育部也承諾,將在《學生輔導法》的框架下,規劃符合大專院校需求的遠距輔導方案,分別在方案的適用對象、資訊安全與專業倫理等,做出嚴謹的規範。
 
事實上,在這段時間,我們也持續收到許多兒少代表、兒少團體,以及輔諮中心一線人員的反映,國高中階段的孩子原先的生涯規劃被疫情打亂,對於眼前漫長的未知,感到沈重的無力與焦慮;大專院校也有上萬名學生,被迫中斷原本學校的諮商服務。
 
終於,就在這週,教育部公布了參考原則!
 
教育部規範,在疫情三級以上期間,學生無法到學校的情況下,能夠透過通訊軟體、視訊或電話等管道,遠距提供學生需要的心理支持與輔導,並且也規範通訊輔導的保密義務、專業倫理,以及資訊安全保護的相關措施,以確保孩子的個人隱私。
 
對此,我們肯定教育部的彌補措施,讓各級學校與輔諮中心一線人員能有初步的依循,在疫情嚴峻期間持續協助學生的身心狀況。
 
不過,我們也要再次強調,疫情下的兒少心理健康,遠距輔導措施並非長久之計,也不只是教育部門的事情,更需要衛生福利單位的協力,提供「以家庭為核心」的支持與福利服務,讓家長能獲得實質的協助,與孩子共同渡過這場疫情下的困境。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 提案通過!請教育部會商衛福部,建立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暫時放寬校園遠距輔導相關規範:https://pse.is/… 更多3kahyw

    🌱 疫情期間輔導不中斷,教育部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期間各級學校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通訊關懷與輔導諮商參考原則」:https://cpd.moe.gov.tw/page_two.php?id=3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