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從五月停電看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吿】 經濟部一拖再拖、延宕二年才公布的「#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吿」,終於在5月12日公布,可看到納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延後兩年半完工的因應。經濟部稱,若有大型機組發生故障事故狀況下,備轉容量率可能低於 10%,因此研擬多項短期因應措施,可讓112~113年的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2.7%和14.5%,雖然無法達到法定的15%,但可透過調度措施,維持備轉10%。 #… 更多精進措施不該只是短期因應 我認為,既然經濟部可透過新增民營IPP燃氣機組、優先調度大潭高效率7~9號機組、提高機組運轉可靠度、擴大需量反應機制和提高台中及永安接收站供氣能力,作為三接外推的短期因應措施,理應也可作為中長期的精進作為,在114年之後持續執行,也就是說,三接還有緩衝時間與機會另覓地點興建。 #電廠愈多愈好? 經濟部規劃在未來六年內要淨增加1450萬瓩的燃氣機組,令人憂心在未來綠能持續增加、儲電技術成熟等因素下,近年大量新建的燃氣機組未來會成為閒置的蚊子電廠。而且,現在許多民營IPP燃氣機組的容量因數僅約六成,並未發揮最高使用效能,而電廠的興建往往需要投資非常多的預算,而且還有影響環境生態和增加碳排放的疑慮與問題。 #為200小時尖峰用電拼命建電廠?… 更多
圖片
留言
  • Mong Ru Hsieh
    不可單單考慮一個電廠最多可發多少電,建議參考各類型發電啟動至全力運轉所需的時間,據我所知,水力最快,各種火力發電都需要一… 更多段時間。

    因此需要調度的時候水力發電作為優先考量沒錯,只是今年缺水,就突顯出整個系統的脆弱。

    除了再更加優化電網、調整歲修時間(淡季也要發電、機組也是要排要輪的)也無法治本,而且歲修搶快、發電緊急我外行人都知道十分傷機器,增加跳電風險及運轉成本。

    認同您的看法,只是最最最最重要的您文章的最後兩段,這才是治本的方法,這是單單臺電做得到的事嗎?這就像把提升生育率工作丟給衛服部、防疫靠人民戴口罩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