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全國疫情在上週提升到第三級警戒,但是在此同時,玉山國家公園發生的森林大火,已經默默地延燒到第 8 天了。
 
一周以來,延燒面積超過 71 公頃,重重傷害了台灣的國土、珍貴的山林,不幸中的大幸是,今天午後下了一場及時雨,讓火勢終於獲得控制,也讓連日在山上搶救的森林護管員歡欣鼓舞。
 
這場上週日發生的災難大火,經林務局調查,肇因於 5 名登山客,疑似踢翻爐火,釀成這場大禍。據了解,當天引發大火的這 5… 更多 名登山客之中,不僅有前任檢察官,帶團的領隊還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專門委員喬建中。
 
然而,你知道這場政府官員造成的火,目前耗費了多少國家資源嗎?
 
我們動員了超過百人,包含林務局及嘉義林管處、屏東林管處、花蓮林管處、南投林管處、陸軍航特部、內政部空勤總隊、消防隊等,整整 8 天不眠不休地入山搶救。更何況,目前水情已經非常嚴峻,各地限水、節水的措施四起,政府官員卻帶頭火燒玉山。據了解,空勤隊每次救火投下 2 噸的水,延燒到第 5 天時已投下 6 噸的水。
 
嘉義林管處指出,當事人已經觸犯《森林法》第 53 條的公訴罪,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 30 萬元以下罰金。而林務局初估,除了救災人員、油料、物資之外,這場火還燒到 1982 年的造林地,求償恐怕將破億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會在火勢撲滅後計算金額,向肇事者提告求償,並追究到底。
 
然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除了救災人力、森林損害及國家支出的求償,更應審慎釐清肇事者的刑事責任。這場大火造成後續的生態浩劫,恐怕遠比這些求償金額,更加嚴重。
 … 更多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有關本案,今日監察委員開啟自動調查,以下資訊供大家參酌:

    🔗NCC專委登山野炊釀玉山森林大火 監委申請調查
    https://… 更多reurl.cc/a90NdZ

    🔗NCC高官引玉山大火惹眾怒!監委批:造成莫大生態浩劫 將申請調查釐清責任
    https://reurl.cc/j8Mg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