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強迫老師請事假、特休還扣薪水?惡質幼兒園別違法!
 
近期疫情升溫,幼兒園也全面停課了,不過卻傳出有幼兒園業者竟然在這種時候,還 #惡意壓榨老師,認為既然不需要到幼兒園上班,就逼迫老師在這段時間,必須 #請自己的特休 #事假,如果請完的,還要老師們放 #無薪假,甚至還 #按比例扣薪水。
 
這一點都不合理,而且還很惡質!
 
事實上,政策早已規定,幼兒園停課期間只會退餐費和點心費,並不會退學費,也就是說,#… 更多幼兒園並不會因為停課而有額外的損失。
 
然而,強迫老師請假,不僅 #侵害了幼教老師勞動權益,最可惡的,就是想再多賺取額外的人事費用。
 
而且,幼兒園業者這樣惡質的行為,已經違法了,停課期間,幼兒園園方根本不可以強制老師請特休、事假!
 
《勞基法》當中已載明,特休應該是由勞工排定的,因此,若違反此規定,根據《勞基法》第 79 條,雇主應處新臺幣 2 萬元以上,100 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如果園方要與老師協商減班休息、暫時縮短工時,也必須透過雙方協商,並簽訂書面協議後向勞動局通報。因此,幼兒園園方也不能片面按比例扣減教師薪水。
 
當我們得知這樣強制休假的情況後,也立刻去電跟國教署了解。國教署回覆我,幼兒園這樣的做法,已經嚴重違反《勞基法》,若有相關個案,國教署也會協調該地勞動局跟教育局去處理。
 
因此,若各位老師有遇到類似狀況,可以 #至各地勞動局申訴,並直接告知我們!
 
除了個案協助之外,未來我也會繼續要求國教署,應盡速要求各地教育局,發函提醒幼兒園業者相關勞動權益規範,不再讓惡質的幼兒園業者持續侵害教師們的權益!
 
 … 更多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我在昨天下午發函給教育部國教署,請國教署針對目前的現況統一作成函釋,並督促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發函予幼兒園業者,重申幼兒園… 更多業者不得侵害教師勞動權益的意旨。

    國教署也馬上回了這封函文,內容明確表示,幼兒園既無須退還支應教職員工薪水之學費、雜費,各園仍應支應教職員工薪資,不得要求其請無薪假。

    如有需要,大家可先依據這份函文內容跟幼兒園業者主張自身的權益。

    不過,我們下周也會繼續督促國教署偕同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勞動/工局,了解幼兒園內教師的支薪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