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遲來的改善
#犯罪被害人保護
#案件不漏接是國家責任
 
一直以來,我不斷向行政院及法務部反映,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服務,長期存在漏接個案的問題,特別是在重傷案件的被害人。
 
根據法務部的統計,各地檢署 2019 年在辦理刑法致死、致重傷確定起訴的案件,高達 4,767 件。但是,犯保協會 2019 年在死亡及重傷個案的開案件數,卻僅有 1,526 件。其中,重傷案件開案量,只有 245 件。
 … 更多
這樣巨大的落差,不僅凸顯犯保協會專任人力長期匱乏,據統計,平均每一位專任人員,就要服務超過 190 件被害家庭;除此之外,警察機關與各地檢署也沒有跟犯保協會建立良好的轉介機制,導致長期漏接許多需要協助的犯罪被害人。
 
這也是一線人員反映的困境!主要的原因在於,目前在警詢及偵查兩個階段,轉介的標準不一,更完全沒有系統化與電子化。警政單位針對殺人案件(含未遂達重傷)轉介犯保協會;地檢署則定期將死亡相驗資料提供給犯保協會。
 
今年 1 月,我再次向犯保協會董事長邢泰釗反映,犯保案件的漏接問題,必須從根本改變。
 
經過一年多的來回溝通,昨天犯保協會終於和高檢署研議出改善方式!
 
高檢署發函給全國地檢署,按月提供相驗為「被害死亡」,以及「被害重傷」起訴的案件清單,每月定時提供給犯保各分會,進行勾稽比對是否有收案,並每月彙報給總會追蹤管考。
 
這是一個初步且遲來的改善,而且,後續其實還有警政單位需要協調。
 
我要強調,行政部門不僅是法務部,而是包含內政部、衛福部等所有部會,都應該有最基本的認知:「讓犯罪被害人保護的案件不漏接,是國家責無旁貸的任務」。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婉諭年度報告|重點議題系列【「創造有溫度的連結」-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 】
    線上閱覽:https://reurl.cc/Dvmv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