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健保署一再延宕
#精神長效針劑獨立給付方案
#改善精神病人藥物治療政府責無旁貸
 
過去以來,當社會零星發生精神危機事件的時候,許多人常會疑問「有病為什麼不吃藥?」。但是,對於需要長期穩定服藥的患者來說,每天需要多次、一次服用 5 - 6 種藥物,在病識感不佳的時候,往往容易漏藥。
 
去年 11 月,我曾向衛福部請教,如何協助社區中不規則就醫的精神疾患者。當時,薛瑞元政務次長承諾,今年 4、5… 更多 月的時候就可以向衛福部確認,精神長效針劑獨立給付試辦方案的具體規劃。
 
但是,健保署卻一再又一再地延宕,至今沒 • 有 • 任 • 何 • 進 • 展!
 
對此,今天我再次質詢陳時中部長,國家不應該總是在悲劇發生之後,把精神病人貼上汙名的標籤,說我們看見社會安全網的破洞。實際上,整個體制卻對改善患者需要的藥物治療選項,根本沒有積極作為!
 
精神長效針劑目前雖然有健保給付,健保署也一再宣稱沒有對此做藥價核刪。但是,健保署這個最熟悉健保總額管控的單位,其實心知肚明,如果沒有非總額支付的方式,終究只是既有經費的挪移、排擠其它醫療項目的支出。
 
健保署自己也很清楚,2019 年思覺失調症患者共計約 16.2 萬人,其中使用過長效針劑者約 2.4 萬人,只占整體的 14.6%。對照英國、紐澳等國家使用精神長效針劑的比例,早已達到 20 - 30%。
 
對此,我再次詢問部長,什麼時候才能確定獨立給付的試辦方案,這是我們可以期待的嗎?
 
對此,陳時中部長回應:「可以。」
 
我們希望,國家體制能夠拿出實質作為,協助精神障礙家庭獲得更好的藥物治療方案。
 
我們更希望,部長這次的承諾,是真的。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關於精神長效針劑的議題:
    🔗2020/08/26 有病為什麼不吃藥? https://reurl.cc/MZeOdm
    🔗… 更多2020/11/16 長效針劑說好要試辦,一年過去為何什麼都沒有?衛福部承諾:明年上半年正式提出試辦計畫 https://reurl.cc/E2A40k
    🔗2020/11/18 完善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治療選項 https://reurl.cc/zbVl9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