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發揮連結,讓我們一起成為接住孩子的那雙手!」
 
跟大家分享幾個令人擔心的數據:
 
🔺2019年國中小學生向輔導室求助的問題,「情緒困擾」位居第一。 🔺2019年青少年死亡率比2014年成長1.7倍,創24年新高。
 
🔺每七位高中生,就又一位具有憂鬱情緒。
 … 更多
🔺約有兩成國高中生,認真想過自殺。
 
看到這樣的狀況,相信所有家長都會跟我一樣感到擔憂,更想要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孩子怎麼了?
 
 
對此, 親子天下 最近公佈了一項問卷調查,發現了幾個現象,「近半數兒少缺少自信,1/3常害怕失敗」、「常在網路交友聊天,情緒自癒力較弱」、「家長對孩子的態度,影響孩子自我評價」、「學校、家庭人際連結強,情緒自癒力較佳」。
 
今天我參加親子天下的記者會,仔細看完這些數據後,確實令人擔心。
 
現在的孩子,可以說是「網路原生世代」,比起過去,他們能更加快速地取得知識,擁有更多元的學習管道,但是在此同時,也面臨了過去我們這一代不曾面臨的問題。他們可能是人際關係最好的時代,卻可能也是最孤單的時代。或許他們在網路上有上百上千名好友,但在真實生活中,卻可能沒有真實的人際互動。
 
身為家長,我們能做的應該更多!
 
目前孩子普遍缺乏自信心、害怕失敗,背後的原因,多半與家庭關係不夠親密有關係,若無法給予孩子足夠的支持,孩子也很難開口和父母說出自己的不安與憂慮。
 … 更多
圖片
留言
  • Ann Chen
    教育已經鬆綁成這樣了,還有壓力?

    根本的原因是十二年國教讓親師生壓力過大,需要外包的補習/素養學習越來越多,家庭相處的時間… 更多、親子之間的緊張,只會越來越嚴重。

    與其只處理小鼻子小眼睛的服儀,委員要去社團「十二年國教基北」、「中學生聯盟」、「小ㄧ聯盟」各大社團去了解教育議題。

    不喜歡粗淺的海報式文宣,看起來彷彿很重視教育、重視孩子,但卻不到位的去關心、了解、處理,挑軟柿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