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轉彎處罰就是違法!請學校遵守規定,別再違法懲處學生!
 
教育部去年修改《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後,對於服儀違規,規定學校不能以「愛校服務」、「勞動服務」、「記警告」的方式,對學生進行懲處;對此,許多學校近期完成修法,針對服儀違規,改以「書面反省」、「靜坐反省」等 6 種 #合法管教手段處理。
 
不過,沒想到 #一山還有一山高… 更多,竟有部分學校將處罰方式轉了個彎,改用「幾次靜坐反省,會累進為愛校服務或警告」,或「未於時限內繳交書面反省,將以警告處理」等方式,來 #規避法規限制。
 
但是,學校這樣轉彎處罰的方式,其實是違法的 ⚠️
 
收到這樣的消息之後,我隨即向國教署了解相關情況,國教署表示,「如此轉彎處分的方式,顯然和立法意旨不符」,並且,也明確指出,會要求學校不得以繞道、間接的方式,對學生做出不當懲處。
 
對此,我也 #要求國教署,將這樣的訊息正式發函給各校,確保學校實務執行時,符合法規。
 
校方在懲處學生之前,自己也該遵守法規,如此帶頭違法的情況,無疑是給學生做出最糟糕的示範,難以令人信服!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各位學生朋友們~對於服儀新規定內容大家清楚嗎?來跟大家分享青民協整理的相關資訊!
     
     
    ► 服儀新規定修了什麼,你的學校合… 更多法嗎?

    除了前面提到,去年修法禁止學校對違反服儀規定的學生,處以「愛校服務」及「警告」,目前教育部針對「高中」服儀規範,整理如下:

    #服儀委員會學生代表應佔三分之一

    服儀委員會 7 至 15 位委員中,學生代表應佔三分之一以上,確保學生意見能在會議中充分表達。

    #學生原則上可以混搭校服

    條文中也到「學生得選擇合宜混合穿著學校校服及學校認可之其他服裝(例如班服、社團服裝)」,也就是可以穿著學校運動服、制服、班服及學校認可的社服混合搭配,學校僅有在例外的情形(如:重要活動、體育課、實習課)可以限制學生混搭。

    #不受換季限制可穿保暖衣物於校服外

    過去有些學校會規定換季時間,如幾月過後就一定只能穿長袖或短袖,然而此次修正也明訂,「學生得依個人對天氣冷、熱之感受,選擇穿著長短袖或長短褲校服。天氣寒冷時,學校應開放學生在校服內及外均可加穿保暖衣物」。

    學生可以依據自身對溫度的感受選擇長短袖校服,若天氣冷,學校也應開放學生在校服內、外加穿保暖衣物。

    ► 如果我的學校違反上面的規定怎麼辦?

    #向學生自治組織或學校反映

    若你的學校目前的規範與上面的內容不符合,仍然有違法的地方,可以直接拿新版的條文給學校負責的單位,要求學校召開服儀委員會修正相關規定。

    也可以透過學生自治組織(學生會、班聯會、學聯會)要求學校召開服儀委員會,學生代表可以於會議中提出服儀規範的修正提案。

    #向教育部國教署署長信箱反映

    若無法透過學校或自治組織修改規定,也可以直接把學校的規範及你認為違法的地方,到署長信箱(連結見留言)中進行反映,反映的信件國教署目前皆會採匿名的形式處理,若仍有擔心,可以私訊青民協粉絲專頁,我們也可以協助向國教署反映。

    https://reurl.cc/ra7nG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