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軍中性平意識,不該再留在上古時代!
 
先前,我看到了今年度的軍事學校招生簡章,竟然發現,招生員額中竟然還有性別區隔的錄取名額差距!
 
政戰學院,包括藝術學系、政治學系、心理學系等,女性招生員額比例僅 19 %
國防管理學院,包含法律系、財管系等,為 21 %
國防醫學院,包含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護理系等,為 23 %
 … 更多
這樣錄取名額的性別差異是為了什麼?國軍過去都主張這是依據「任務特性」。針對培育一線軍官的三軍官校等,存在這些差異,我也願意擱置並給予尊重。
  
但,這些差別存在於國防大學和醫學院,就讓我完全不能理解了。
 
有什麼工作,是男政戰官能做女政戰官不能做?男醫官可以做但女醫官不可做?女護理師能做男護理師不能做?甚至,法律、財務管理、政治、心理系這些科系,到底存在什麼男女之間的差異,是無法克服的嗎?
 
更荒唐的是,在國防醫學院中的名額中,竟然有醫學系男性名額佔大多數,護理系卻由女性佔多數的現象。都已經2021年了,國防部怎麼還會有這種「男生比較適合當醫生,女生適合當護理師」的歧視觀念,簡直令人瞠目結舌。
 
目前全國所有大專院校的招生管道中,已經不存在這種明顯的性別歧視。按性別區隔的錄取名額差距,不僅是赤裸裸的不平等待遇,更有可能讓分數較高的女性,反而比男性更難錄取,也大大違背了適性選才的入學方針。
 
昨日我在質詢台上提問後,沒想到國防部副部長竟愣住無法回應,接下來上台的政戰學院院長、醫學院院長,也都沒能給出個合理的解釋。
 
其實,早在 2006 年,就有委員質詢過這個問題,當時國防部表示將進行檢討,並逐步開放軍費生的女性比例。結果,我們隨便一翻,就發現 2016 年國防醫學院的醫學系比例,竟然是今年的兩倍。
 
不僅沒有檢討,居然還逐年遞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實在不能理解,以性別區隔來做員額設定的意義到底為何,副部長承諾會全盤檢討、提出說明,我希望不要又和先前一樣只是說說,深切的希望國防部能夠重新審視這個問題,並且盡快修正,別讓軍中的性平意識,還繼續停留在上古時代!
影片
留言
  • 王婉諭
    感謝大家的回覆,我們都有看到,因為有幾個疑義沒辦法在文中解釋清楚,因此我也針對大家對於本文的幾個疑惑來稍微回應一下。

    … 更多 一、性平不該玩數字遊戲,應該是有能力的人就錄取阿?

    我們支持往這個方向檢討與調整!我們理解軍事學校有更多需要考量的因素,所以我們並不是強調要將比例調整為1:1,而是希望國防部說明,單就這些科系(醫學、政治、藝術)來說限定為這樣的男女比例的原因為何?希望能合理的來討論為什麼要設立現在這樣的員額差距。對此其實國防部過去就同意有檢討的必要,但從我們的質詢影片也可以看到,從2016年至今卻是不進反退。
    另外,單就現有的制度來說,他是預先在設計招生員額的時候,就將男女的員額分開,這反而會導致以為性別區隔,預設了入學基準點的不同,在這樣的情形下,可能因此較無法選拔出真正具能力且有意願為國效力的學生,我想國防部也有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副部長在質詢台上也表示會進一步精進。

    二、現在女性的報名員額比較少還是報不滿啊,這個比例這才是問題吧?

    下圖是國防醫學院提供的歷年招生「核定」人數和「報到」人數。

    以軍費生來說可以看到,每一年的女性員額都是滿招的,如果看公衛系的話,甚至可以發現女性的報到人數有時甚至還比核定人數來得多。
    另外各位也可以到國軍的性別統計指標公告(https://reurl.cc/Q7lgK0)來查閱,以「軍事院校各學年度學生人數性別比例統計」來說,在校的女性比例也比招生核定的員額來的高,根據國防部回覆給我們的說明,這是因為女性同學進入校園後繼續就讀的比例也比較高,甚至如國防醫學院院長質詢後段所言,許多女同學的表現更是非常優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