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鐵道的安全史就是鐵道事故史」
 
昨天趁著立法院總質詢議程的空檔,我前往運安會舉辦一年一度的「運輸安全資訊交流研討會」。
 
運安會的前身是飛安會,過去二十年進行航空事故後的調查,2018年台鐵因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事件,2019年立法院修法將飛安會轉型為包括「公路、航空、鐵路、水路」的重大事故調查機關。
 … 更多
在主委楊宏智教授的帶領下,運安會目前已成為國內最重要,也最專業的運輸事故調查機關。前天南投奧萬大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發生中型巴士翻覆的事故,楊主委告訴我,當天下午也立即派員前往現場進行更深入的調查。
 
立法院在今年二月開議後,過去十個月我因為不斷關注鐵道事故、公路交通意外,我發現許多的個案事故,背後可能都是系統性、組織文化上,或具有二個原因以上甚至複合性的原因造成的。
 
然而,交通政府機關因業管事項龐雜眾多,如台鐵就分為運、工、機、電務等內部機關,一旦在開始檢討事故時,如果沒有進一步地分析系統性原因,往往都只在輿論炸鍋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普悠瑪翻覆事件後,2019年台鐵高雄機務段又繼續發生12天內超速9次被投書舉報、高雄三塊厝站發生電聯車違反閉塞運轉後,司機員私自關閉無線電註冊倒車逆行近百米差點被後方自強號撞上的事故,然而剛成立的運安會,竟在一個月半後才獲得台鐵通報,而台鐵內部也傳出不斷恫嚇、逼出吹哨者不得再對外爆料事故。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黃清本
    邱委員:今天自由有讀者投書 大略提到中國滲透台灣是無恐不如 尤其政府用中製無人飛機 恐影響到國安 在此提醒您 中國進口玩具… 更多 竟然教導2歲小孩 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這嚴重從根統戰的問題 執政黨 最大在野黨都不在乎 長久 這些小孩被淺移默化 如何接受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請您重視 因為對民進黨 不再有任何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