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我在9月29日總質詢時,質詢蘇貞昌院長,關於客運業者左手領補助右手繳罰單的問題,10月12日,偕同立法委員 陳椒華 提出兩個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在兩個月內,公布違反公路法及汽車運輸管理規則之違法名單,也要求公路總局針對屢屢違法的業者,研議修訂補助辦法,建立調整、刪除補助金額的機制。
 
今天,公路總局 公路總局:公路人 將「公路客運業違反運管規則統計」公告上網,然而公開的資料卻讓我瞠目結舌。
 … 更多
公路總局以季為單位,將不同業者的違法資料以PDF檔的方式公告,相對於勞動部的「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根本是草率粗糙。缺乏了裁罰的主管機關、公告日期、裁罰日期、處分字號、違反法規之內容以及最重要的裁罰金額。
 
而勞動部的違法雇主查詢系統,甚至可以依照使用者的需求,以「縣市別」、「違反法規及條文」、「事業單位名稱」、「處分日期」作為搜尋項目。
 
公路總局目前公布的資料,也僅有違反運管規則的紀錄,缺乏了違反公路法的紀錄。
 
為什麼公布這些資料很重要?在我歷次的質詢中,都點出來這些客運業者的違法情事相當嚴重,而歷年來公路客運或市區公車因疲勞駕駛而肇事的新聞事件,更是不勝枚舉。
 
去年一月勞動部開放在春節前開放「汽車客運業」為7休1限制例外的行業,引發外界抨擊可能會導致疲勞駕駛的疑慮,交通部長林佳龍隨即表示,將公布申請7休1例外的業者名單給消費者參考,最後沒有任何一間客運業者提出開放7休1的申請,讓乘客在更安全的運輸環境中返鄉過節。
 
由上述的例子便可以知道,公開資訊對於制衡業者有多麼大的重要性。
 
當然,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是給公路總局兩個月的時間來建立平台或網頁,目前還沒到期限,但希望公路總局能夠多多參考其他部會目前已建置的系統,讓守法的業者得到鼓勵,違法的業者能夠攤在陽光下。
 
【延伸閱讀】
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
https://announcement.mol.gov.tw/ 公路總局-公路客運業違反運管規則統計
https://reurl.cc/KjR4Wq 院會質詢:客運業者一手拿補助一手繳罰單
https://reurl.cc/m9Ar1M 交通委員會臨時提案:要求公告客運業者違反公路法之紀錄
https://reurl.cc/R1mWZr
圖片
留言
  • Jonah CT Lin
    拜託不要再聚焦違規是否有公告上網了,之前就說過,這跟小學生吵架時說要用紅筆寫名字100次一樣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