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在一個冬天的黃昏,我在殯儀館遇到一位母親。
 
她拉著我跟我說:『我的孩子被殺了,你可以幫幫我嗎?』。我轉頭看向靈堂,上頭的照片是一個看起來僅有 1、2 歲的女童,旁邊還有 3 個孩子。
 
原來這位母親是再婚,她和現在的先生在某天吵架後,帶著和前夫的孩子回娘家,把第 4 個孩子留在家裡。沒想到女兒就被先生悶死了,甚至,先生還把孩子的屍體包裹起來後,丟在娘家門口。
 … 更多
我答應會幫她。之後,我找了犯保協會,接著被轉介到法扶基金會,派案出來後,我便用委任律師的名義,了解整個案發過程,經過法醫鑑定,確定女童是因外力因素、窒息而死。後來這名父親被檢察官起訴。
 
起訴之後,犯保協會和法扶基金會就不派律師了,因為他們認為,起訴之後會有檢察官幫忙。
 
但她還有 3 個孩子要扶養,面對法庭上的一切可能也都不了解,我覺得她仍需要幫忙,便請她簽下委任狀,讓我繼續義務擔任她的律師。
 
開庭那天,我坐在新竹地院法庭裡,但媽媽還沒來,我便傳訊息給她,問她在哪。
 
她很快就回我訊息了。
 
『我在停車場裡,但我沒辦法進去...我沒辦法再看到被告...你可以代替我表達意見嗎?我在停車場等你。』
 
我看到訊息的時候,愣了一下。
 
我仍幫她把庭上的流程走完,結束後,再到停車場和她說剛剛開庭的經過和後續的事情。

 
這篇文章,是我和 邱顯智討論到犯保時,他和我分享的故事。… 更多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這篇文章是我和顯智討論到犯保時,他和我分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