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社工不是神!社會安全網的洞,不能全由社工來補!」
 
為了加強社會安全網,政府在近年來投注了將近 70 億的預算,預計增聘 3 千名社工人力,並在今年初實施社工薪資制度化。
 
但,你知道社工的壓力有多大嗎?
 
根據調查,有 77 %社工認為,工作長期累積的負能量,讓他們引發憂鬱、悲傷、沮喪等情緒;有 73 %社工認為,因為服務對象計劃處遇時,遇到困難而感到挫敗,因此對自己或工作失望。
 … 更多
高工時、高壓力、高危機、高負荷,與低勞動條件,是社工職場常態。甚至隨著近期疫情的影響,有地方政府還要求社工為隔離者送餐,社工為了取餐、送餐及面對部分隔離者無理的要求,除了原本繁重的業務,也切割了服務弱勢對象的時段。
 
社工要承擔社會安全網被賦予的重責大任,同時面臨對專業角色的困惑,讓他們承受了前所未有的身心壓力。
 
為了讓社工人員可以提供有溫度的服務輸送,我認為有必要減少行政作業的比重,且很多小型單位的社工,只有一人孤單承受,更需要有外部同儕或督導的支持!
 
社工不該是補起社會安全網漏洞、預防隨機殺人事件的唯一解方。
 
我必須再次強調,強化社會安全、補起社會安全網的漏洞,不只是警察和社工的事;先前在委員會上,我們已提出提案,希望未來衛福部在規劃社安網第二期時,能採納相關意見,真正傾聽第一線社工人員的聲音。
 
即將結束的社會安全網第一期計畫,把主力放在增加社工人力之後,而社安網2.0,應該傾聽基層社工聲音、強化社區的連結力量、整合各部會在更前端的預防角色。
 
了解社安網第一線需要的是什麼,改善社工的高壓環境,別再把社安網的重擔全壓在社工身上,才有可能真正健全社會安全網、接住每個需要幫忙的朋友們。 - 原始數據資料: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社會工作執業安全課前調查結果發表
https://www.tpcsw.org.tw/news/index/2/2335 鏡週刊的系列專題報導也推薦大家閱讀,一起來更加了解社工人員! 社會安全網破洞很大 近8成社工憂鬱悲傷沮喪
https://reurl.cc/9E7Rbj 血淋淋家暴個案成噩夢 社工得恐慌症一身都是病
https://reurl.cc/j73v6m 社工單打獨鬥難紓壓 連心理創傷都不易察覺
https://reurl.cc/GV4KaW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鏡週刊這系列的專題報導,也推薦大家閱讀,一起來更加了解社工人員。

    社會安全網破洞很大 近8成社工憂鬱悲傷沮喪
    … 更多https://reurl.cc/9E7Rbj

    血淋淋家暴個案成噩夢 社工得恐慌症一身都是病
    https://reurl.cc/j73v6m

    社工單打獨鬥難紓壓 連心理創傷都不易察覺
    https://reurl.cc/GV4K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