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警衛說了才知道?地方首長別太鬧。
 
早上,我針對 #新北市 上週五送了9000多份沒key進系統的急難紓困申請書到衛福部的事件,進行質詢。
 … 更多
首先,我要強調新北市雖然在衛福部處理完6000多件後把資料收了回去,但衛福部同仁假日加班處理資料也很辛苦。不過,我不得不說,中央在規劃急難紓困方案的過程中,真的有不少溝通不夠完善的地方,其實造成地方政府的公務人員的困擾,也增加許多工作量與民眾的誤解,上週在委員會中許多委員都提出批評,蘇次長也在委員會向社會表達抱歉。
 
所以,首長要把該分工的份際與聯繫處理好, #讓公務人員有餘力好好為民眾做事,這是我的基本立場。
 
但讓人感到非常訝異的是,今早詢答時,衛福部說上週五傍晚下班前,才從衛福部樓下的警衛收到通知,新北市已把幾十箱的申請書送到衛福部樓下!也就是說,新北市在送來之前,毫無先知會與溝通,這等於重蹈覆轍了之前的溝通問題,這也難怪讓中央地方的公務員都措手不及。甚至,後來新北又再反悔收回申請文件,讓原本就吃緊的行政壓力下,浪費更多人力物力,製造更多紛爭。
 
這讓我回想到,當衛福部在急難紓困方案新增切結書時,侯友宜市長上週就宣告,無法查證資料的民眾就簽切結書,他鼓勵基層公務員大膽收件,他還說:「收!每一件都收!有法律責任就追究市長法律責任。」當時侯市長話一說出,贏得許多「勇於承擔」的掌聲。
 
但很奇怪的是,侯市長贏得了掌聲與聲量後,卻回過頭把責任打包丟給衛福部,然後現在卻又要再收回,讓人不解。很明顯,這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在製造問題、增添麻煩。
 
我真的不希望,因為各地決策階層的這些政治考慮或私心,讓中央或地方的公務員更加無所適從,我更不樂見中央地方的公務員為此有了紛爭,甚至相互指責,所以我要求衛福部,不管這中間有什麼政治意圖,但外界還是會認為衛福部是制定遊戲規則的主管機關,我希望衛福部接下來各種計劃的發佈,要更嚴謹,自律才能律人,應該儘全力避免公務員在龐大的行政壓力下,還要再受這些政治因素的干擾與負擔。
 
#公務員何辜
#中央要謹慎 #地方要協力
圖片
留言
  • 許鴻霖
    果然是能超越白海豚的男人
    不是英雄不讀三國,若是英雄怎麼能不懂時鍾。
    獨自新北超前封城,時鍾太溫柔,… 更多友誼不囉唆,一心要拿時鍾,用陰謀陽謀明說暗奪的摸!庚子年武漢肺炎,超前布署連天不休~超前餓死比較猛拉!誰知道這是哪首歌阿?
    要分析一個人能使一個人臨時變相的原因有四個,金錢、權利、家庭、個人。
    1.問他以前的歷史,現在是過去的延續(但不是說一成不變);
    2.利益相關時他的態度;
    3.看他背後如何評價他人;
    4.聽其言,觀其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J_bkgexr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