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犯保協會工作竟包括「反賄選」?請法務部保障犯保協會基層人員的專業自主!
 
「在選舉期間,反賄選活動也是一種法律的宣導,他們(犯保)願意投入,我們也非常感謝」、「(犯保)主要業務仍是在犯罪被害人保護,心有餘力的時候,再來做法律的宣導,我們也很感激」
 … 更多
先前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上,法務部長針對目前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必須配合辦理地檢署反賄選等宣導業務,做出上述的回應。我們感到相當疑惑,部長似乎認為目前犯保人力在個案直接服務之外,仍有餘裕來協助地檢署的宣導業務。
 
然而,法務部長3月26日的質詢曾經回應:「因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確實是公家資源很有限,所以靠民間的力量來協助」,顯示目前犯保協會的經費及人力,長期不足,非常需要各界熱心公益人士的支持。
 
此外,依據法務部提供的資料,犯保協會平均每名分會專任工作人員服務在案量為197 件。將近1:200的服務比,難以維護犯罪被害人保護服務品質。在人力如此吃緊的現況下,犯保協會基層人員卻仍須配合各地檢署辦理「反賄選」等宣導業務。
 
其實,早在2018年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評估報告就已經指出「反賄選事務非犯保協會的業務範疇」。然而,我們在二年後的今天,即便人力不足,卻發現人力仍被使用在非核心業務的情況。
 
犯保協會配合各地檢署辦理的業務內容,除反賄選之外,還有更多包羅萬象的宣導業務,從緝毒、反毒,甚至是反詐騙等等名為犯罪預防的宣導。對於法務部地檢署要求配合辦理這樣無邊無際的宣導業務,無疑是直接侵蝕犯保協會基層人員的專業自主空間。
 
我們認為,法務部應全面檢討各地檢署要求犯保協會配合辦理的宣導業務範疇,讓犯保人力無論是專職或保護志工,能專注於「一路相伴」的個案直接服務。
 
針對人力的不足,除了短中長期的人力充實計畫之外,法務部現階段即應有作為。此無涉於修法,而是取決於法務部變革的誠意,而且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更應該讓現有的人力,專注在犯罪被害人協助的業務上。
 
請問法務部,何時會採取積極的作為,保障犯保協會基層人員的專業自主空間?
圖片
留言
  • 王婉諭
    2018年預算中心的評估報告已指出「反賄選事務非犯保協會的業務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