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清純的少女不能用棉條?」
「月經不能游泳泡溫泉,才是美麗優雅的淑女?」
「遇到性騷擾,放寬心不要理他就好?」
 
文化部推薦優良讀物《小女生身體的秘密》,根本讓性平教育大開倒車!
 
不久前,朋友間的社群流傳著一本文化部 2007 年度推薦的優良讀物,書中不當的內容卻引起眾人質疑;雖然距離推薦年度已經過了 13… 更多 年,但是書封上依然大大標示著「推薦優良讀物」,目前文化部的推薦優良讀物網站,也還能看到相關資訊,甚至這本書目前仍暢銷,不知道影響了多少家庭跟孩童。
 
為了確認是否屬實,我特地在網路上訂購這本書,想親自確定內容到底為何,讀完整本書後,許多地方都令我相當傻眼。
 
此書的內容「大部分」仍傳遞著正確的性教育知識,但其中幾個部分,還是出現了幾個過時、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甚至是錯誤的知識。
 
像是清純的少女不能使用衛生棉條、月經來不可以游泳不然就不是淑女、遇到性騷擾放寬心不要理他就好等等。這些偏差的觀念,不只早就過時,而且也和這段時間以來,許多團體一直在努力提倡的性別平等教育,大相違背!
 
▋衛生棉條跟少女清不清純一點關係都沒有,重要的是如何正確使用!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已經於 2017 年公告解釋, 在適當使用的情形下,衛生棉條並不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
 
而且早有婦產科醫師說明,無論年齡或是否曾發生性行為,都可以使用衛生棉條,與清不清純無關!
 
我們應該注意的是如何正確使用衛生棉條,例如:更換前要徹底清潔雙手、衛生棉條應於 8 小時內更換、游泳或泡湯後應立即更換、不要使用吸力過強的衛生棉條以防止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將衛生棉條放置在乾燥處等。
 … 更多
影片
留言
  • 王婉諭
    針對回文裡問我是否有看完此書?出版社有說明,我是否有看到?有的,我有看完。

    我同意書裡有許多內容是很不錯的… 更多,但是我仍認為文化部的優良書單中的讀物不應該有錯誤的資訊。

    舉例來說,經期使用衛生棉條游泳或泡湯後未立即更換是不對使用方式的,也可能會造成可能的感染。

    所以問題在於應該要在游泳或泡湯後立即更換。或是『選擇』在經期不游泳或泡溫泉。而『在經期時,絕對不可以做那種事』『這是優雅的淑女應該遵守的基本禮儀』,不應該這樣把游泳或泡湯與否直接跟優雅的淑女劃上等號。試問,女性游泳選手在經期中參加賽事就不是美麗優雅的淑女嗎?

    如書內教導使用如何使用衛生棉條的部分就是很清楚的,我覺得很棒!但仍不該論述成『你還不要使用衛生棉條,等年紀大了再用』『清純的少女使用衛生棉就好』

    我也擷取了部分有疑慮的地方來呈現。出版社把正確的部分呈現給大家看,但並沒有針對有疑慮/錯誤的地方做處理與更正說明呀~
    也正因為書裡頭仍有『不正確的知識』,我認為文化部絕對有責為他選出的『優良讀物』把關。

    確實,在目前的架上,跟孩子認真談性教育的書不多,這本書的內容是很豐富詳細的,我非常期待出版社能願意再版,將這些錯誤的內容作修正,我認為他會是一本很好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