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民進黨在去年的全代會中,通過了【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就是希望 #與社會同行 、 #強化台灣,進而 #連結世界,讓台灣成為價值的輸出者。政府面對這次的疫情,我們看到政府展現出這樣的精神,口罩外交就是相當好的例子。
 … 更多
決議文的另一個精神,就是希望施政能有效關照到不同社會位置與階層的民眾。政府的各項紓困與防疫措施,也應該努力關照這個社會的所有民眾。不過近來我的辦公室接到相關的陳情,讓我了解到社會上還有一群因為疫情而受影響的弱勢勞工,需要政府伸出援手來協助他們。
 
這是一群很難被政府紀錄或掌握的底層勞工,他們可能在賣玉蘭花、在路上發傳單,或是在街上當人型廣告。他們因為不具勞保身分,或無法被政府其他機制所勾稽,因此在各項紓困或救濟措施當中,很可能是被忽略掉的。
 
這種狀況卻正在發生。這些朋友近期因疫情的衝擊突然失去工作,造成了生活上的困頓。但因為他們無法申請有勞保才具備資格的勞工紓困方案,只能透過衛福部社福資源下的急難紓困機制來應急。可是申請急難紓困,各地方政府需要他們提出非自願失業或求職證明等文件,才能請領,這對社會底層的弱勢勞工來說,幾乎是無法提出的證明文件。也因此,第一線承辦的公務員即使有心協助,也會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無法給予協助。
 
所以昨天我在質詢時,請衛福部必須幫這些最弱勢的勞工想想辦法,無論是現行程序機制的檢討改進,或是提出新的機制給予協助。
 
對此,衛福部薛瑞元次長坦承,要這些邊緣就業的朋友一定要拿出失業證明,確實可能阻礙了急難紓困資源撥付給這些該幫忙的對象,有必要檢討改進。我也要求衛福部在一週後提出改善方案。
 
接下來,我會努力協調衛福部及勞動部,從 #短期救助 #長期就業 的角度出發,讓底層的勞工朋友能得到政府最實質的幫助,藉以改善他們的生活現況,不該忘了社會上有一群需要我們關心的朋友。
圖片
留言
  • 許鴻霖
    光被推來推去找證明就會放棄了~被動自生自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