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生死之間──以上行下效矯正政治文化】
  
  
《論語》裡,孔子曾經稱讚過舜,說:「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意思是說舜無為而治,就能使天下大治。舜到底做了什麼?不過是恭恭敬敬端正自己,坐在面向南方的位置上。這話說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含意很深,用在現代,就是作為長官的人正直認真,下屬自然跟隨效法。
  … 更多
後來我上任四年,2018年再選時,晚上打開電視,節目不再談是政府弊案,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弊案,我做四年市長,台北市政府沒有科長以上人員貪污被起訴。
  
所謂上行下效。如果每天早上七點半,市長坐在會議桌前準時開會,副市長、機要、一級局處首長就沒有人敢遲到。市長如果不貪污,副市長就不會貪污,一級主管就不敢貪污,一級主管不貪污,科長就不會貪污。這就是人的心態,從上到下,一圈一圈擴散出去,如果上面沒有拿好處,底下人也不敢拿好處。
  
另外還有一點,每天早上七點半開會,最大的優點就是大家晚上沒辦法應酬。如果晚上喝到半夜,第二天早上七點半怎麼來開會?一天或許可以,連續二三四五天,絕對承受不住。承受不住的人最後都放棄職位了。
  
=====================
  
國家之力在於國民全體,在於制度健全,在於文化高尚。要重建政治文化,就得從小地方的習慣開始,首先要讓每個為政者重視工作,才能對每個細節刨根究底,因為只有對的態度,對的方法,才能造就對的結果。
  
政治人物的紀律,等於政府於人民眼中的信用,當公務員不必服務長官、不必浪費時間應酬與猜測上意,一切所為只需服務人民,留下來的自然是「改革份子」。民眾黨相信,只有紀律能創造榮譽與使命,讓專業能貫徹於政策之中。
  
我們期望,以進步價值為核心,要讓所有台灣人深以這個國家為榮。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
#每日恭己正南面
#早上七點半上班就沒人應酬了
#常睡過頭可以來讀生死之間
圖片
留言
  • Pao Chang
    承受不住的都放棄職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