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這四年期間,民進黨政府從還沒執政到全面執政後,說好的痛定思痛,精進消防人力和設備,都是「一夜難眠」後就忘記了嗎?
  
民進黨四年做不到的,民眾黨願意來做!
因此,民眾黨未來進入國會,將推動關鍵少數的力量,支持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的「消防法」修正主張。
  
1⃣賦予廠方刑事責任,確保工廠消防安全落實。
2⃣強化行政調查權,事件資料應公開透明。
3⃣加強落實消防人員退避權,落實救災SOP。
4⃣… 更多逐步推動安全選擇權,尊重消防員專業判斷撤出後再回報。
  
消防署統計從2015-2019年,就有15名消防員因為搶救工廠火警因而殉職。
  
📌2015年/ 桃園新屋區保齡球館大火,6名消防員殉職。
當時是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特別向政府喊話要「痛定思痛」,嚴肅看待消防人力不足以及設備老舊的問題。
  
📌2017年/ 新竹縣湖口鄉昇陽光電工廠火災,1名消防員殉職。
民進黨籍內政部長葉俊榮指示要新進同仁保護自己,並精進人力及裝備。
  
📌2018年/ 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印刷電路板工廠火警,6名消防員殉職。
民進黨籍內政部長葉俊榮稱「一夜難眠」,並答應家屬「不讓弟兄白白犧牲」,還說廠房充滿各種風險,應記取教訓。
  
📌2019/ 台中大雅區農地違章工廠大火,2名消防員殉職。
民進黨籍蔡英文總統表示哀痛,要求全面檢討消防人員裝備與作業程序,讓同仁執行工作時能更安全。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表示,除了安全優先外,依照救災SOP規定,火場沒有人的時候就不要進去,若要派人就要有理由,事後被消防員反問:哪個縣市有這個規定?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
#支持消防法修正
分享 吳達偉
【消防法:安全選擇權】<br> 10 月 3 日,中市大雅區在農地上的違章建築失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負責警戒火場小隊長指示兩名隊員持熱顯像儀,從未起火區域進入尋找火源。疑似是因廠區內大量易燃的免洗餐具突然「閃燃」命喪火窟。 事實上,這類的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 去(2018)年五月,也發生類似事件。當時,桃園平鎮敬鵬工廠起火,由於廠房內存有大量柴油及腐蝕性化學物,但業者並未告知,導致就在途中,火勢突然變得猛烈。… 更多 在發生憾事之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隨即召開記者會,將這類的問題歸咎於「制度殺人」,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消防法》修正,以及要落實「退避權」。 自 2018 年來,這已經是大火奪走的第九條消防員的生命。類似場景在 7 年內共奪走了 26 條消防員的生命。本就可以事先預防的憾事,但卻因爲制度有問題,導致這些消防員的家庭破碎。<br> /<br>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認為要盡快通過《消防法》修正,我支持也認同他們的主張 : 1. 廠方若隱瞞資訊,須負起刑事責任:在處於救災的當下,廠方須將資訊透明化,告知消防單位。如未善其責,導致人員傷亡,應負刑事上責任。 2. 強化行政調查權:所有事件的資料必須公開透明,消防局不得再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提供相關訊息與資料。 3. 落實退避權:所有救災流程必須要符合 SOP。意即,若火場的狀況未明,或獲得的資訊未符合標準,救災指揮官可不派消防員進入火場救災,並獲得「免責權」。 4. 推動安全選擇權:此外,若是指揮官下達救災指令,消防員若是判定當下情況有危及生命之虞,不須經指揮官同意可直接撤離,撤出後再將情況回報指揮官。<br> /<br>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更多
留言
  • 高永承
    加油!正直誠信讓台灣起飛。
  • 李維全
    到底是誰的良心被狗咬?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也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要把這件悲劇當成政治籌碼,但民進黨把消防法修法的… 更多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民進黨要過什麼法案過不了,要怪到我們身上嗎?當然要怪執政黨啊!」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93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