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好客ING 。 47,600 個讚 · 1,200 人正在談論這個。好客ING-客家影音網路平台,於2009年8月正式開站, 數位典藏臺灣客家最珍貴、最精彩、最多元的影像與聲音。
貼文
客家🍊「柿染」🍊~以柿餅加工聞名的新竹新埔,從前只取用柿子果肉,十多年前發現柿子皮與柿子的汁液皆可做成染料,渲染出一方褐色天地,照映出客家人低調質樸的個性☺☺☺
https://goo.gl/deoXrr
超連結 BROADCASTING.HAKKA.GOV.TW

好客ING-客家影音網路平台 - 感動時刻-2014-第14集

談起客家染布,較為人知的是藍染工藝,這次則帶大家走進另外一個褐色世界-客家「柿染」!以柿餅加工聞名的新竹新埔,從前只取用柿子果肉,十多年前發現柿子皮與柿子的汁液皆可做成染料,渲染出一方褐色天地,照映出客家人低調質樸的個性。 低調的褐色就像大眾對客家吃苦耐勞的印象,而柿染工藝可讓整顆柿子物盡其用,毫不浪費,柿汁、柿皮與柿葉因柿染有了文創藝術價值,也體現客家人愛物惜物的精神! 為了讓大家愛上這項客家綠色工藝,社區居民當起老師教遊客DIY,用柿汁當染劑,運用不同的技法產生不同的圖案花樣,看著自己孕育出來的作品獨一無二,遊客臉上洋溢著的笑容與起鍋展開的染布一樣燦爛!現在的新埔不只是以加工聞名,柿染更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