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18-06

文章 留言
209969072954634
時間:2018-06-14 10:06
《小米法律教室》 江湖水深 莫成詐騙共犯
👨‍🎓👩‍🎓新鮮人自保守則 每到六月鳳凰花開,畢業生們離開校園,開始尋找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並進入職場,對於詐騙集團來說,也正是羔羊入口的好季節。… 更多 為了躲避追查並確保順利獲得不法款項,詐騙集團往往需要大量人頭帳戶,同時也需要請「車手」幫忙領款,因此會假意刊登徵才廣告,招募社會新鮮人前去求職,但實際上是想藉由畢業生涉世未深、社會經驗較為不足,進而騙取求職者的存摺、帳戶作為人頭帳戶之用;或者,表面上告知求職者,工作內容就是按照雇主指示提款以賺取報酬,但卻不告知求職者所提領款項來源,導致求職者被警方查獲為詐騙集團車手。過去案例顯示,求職者多半會被檢察官起訴,被法院以刑法第339條第1項的「幫助詐欺罪」判刑。 舉個例子來說明這類「求職陷阱」可能會遇到的話術、手法,提供大家參考,若在求職面試時遇到這樣的情況,建議「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剛畢業的阿忠🙋‍♂️,在網路上看到應徵業務員的廣告,便主動投遞履歷,並與雇主聯繫約好面試時間。面試當天,由自稱「爪哥」的公司經理接待,爪哥跟阿忠說,因為公司主要是在做外商貿易業務,經常有資金、貨款提領需求,每天都要去各大銀行、郵局提款機領款四次以上,所以阿忠負責的工作內容,就是依照指示,用公司給的提款卡到指定提款機領款,並將款項交給爪哥,阿忠的報酬則視每一次領取款項多寡而定。爪哥還說,因為公司有相關員工福利津貼會不定期匯款到阿忠的薪資帳戶,所以阿忠必須提供存摺帳戶、提款卡和密碼,公司要先幫阿忠測試薪資帳戶的匯款功能是否正常。此時,阿忠該怎麼做?🤷‍♂️ 🙅‍♂️同意乖乖照爪哥指示上班!若詐騙集團被警方查獲,阿忠被認定為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提供者及領款車手,輕則以「幫助詐欺犯」、重則以「加重詐欺罪」起訴。 🙆‍♂️立刻拒絕並且找藉口離開! 另外建議保留求職廣告及聯絡方式等資訊,以及與雇主間以電話或line的聯繫紀錄,日後可作為證明自己並非詐騙集團成員的有利證據。面試時,工作內容要詳實向雇主詢問清楚,記下面試者的姓名及職稱。若雇主要求交付保管帳戶存摺正本、提款卡或印章時,無論甚麼理由都最好拒絕。 職場江湖,未必險惡,但踏出的第一步就踩到「黃金」,肯定很麻煩。新鮮人一定要先保護好自己,才能展翅飛翔,在自己的天空盡情揮灑色彩!
圖片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45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