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20-12

文章 留言
423190258848527
時間:2020-12-02 09:01
【中南部是空污重災區 環保署別假裝看不見!】記者會
影片
春夏秋冬不一樣
4929907060413944
時間:2020-12-05 17:00
民眾的家要倒了,政府官員都不用去看嗎?
 
彰化縣彰化市一地大樓興建施工時,疑似導致附近鄰屋受損,時代力量 吳韋達 彰化縣議員去年底就接受民眾陳情,並要求縣長和建設處到現場看看、瞭解鄉親的心聲。
 
但是一年過去,民眾房屋的牆面已經裂到手掌可以穿過,建設處長還是未曾到現場看過。
 
邀請各位一起來看看,韋達議員在議會質詢建設處長的畫面。
影片
彰化縣長在哪裡?
10158898602516950
時間:2020-12-06 09:35
#珍惜台灣防疫不易 #這次是驚濤駭浪啊 先說二件事...本事件與確診移工接觸的逃逸移工已被尋獲,逃逸狀況解除;為了保護自己,口罩請務必戴上。 案688(一名30多歲印尼籍女性移工境外移入確診),期間曾和她同住宿舍,她的室友一名也確診收治,但是另一名越南女移工抗拒受檢,從雇主家逃逸,現在最新的消息,該名越籍逃逸移工已經找到,防疫指揮中心會進行必要的檢疫、防疫工作。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月5日晚間緊急說明,移民署也緊急召回11月30日到12月4日的案688同宿者。
圖片
公布逃逸路線是不是比較好?多一層警覺。
248116143322605
時間:2020-12-14 12:06
經濟部,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常務預算」跟「前瞻預算」項目重複編列,是否有疊床架屋的疑慮?
 
今天在財政委員會,我針對前瞻三期中的「#中小企業二代接班人數位成長計畫」與經濟部曾次長及中小企業何處長進行討論。
 
首先,我同意台灣目前許多中小企業的確需要轉型,包括更高產值的措施、企業內部數位化不足的部分,也因為數位化不足,導致製程上難導入更多新的資料應用科技。
 … 更多
但我們的預算是否編得合理?或是切合客群?又是另一件事。
 
在前瞻三期的中小企業二代接班人數位成長計畫裡,包含「培育接班人數位轉型能力」、「輔導產業數位轉型」、「多元模式培育數位轉型人才」等政策,共編了 1 億 4 千萬。
 
不過,我們卻發現,在中小企業處明年常務預算要執行的「智慧製造數位轉型計畫」及「新創加速躍升計畫」,本來就編了 6 千 7 百萬在進行培育人才跟協助中小企業導入雲平台。
 
這樣是否有常務預算跟特別預算內容雷同,甚至是重複編列的狀況?
 
我們先前曾詢問中小企業處,明年關於中小企業二代接班人相關的政策,卻只看到「推動二代社群共學團」跟「辦理傳承培訓班」。這兩項政策今年共執行 480 萬,明年預計是再多 200萬來到 680 萬,但其中,只有 400 萬預計用前瞻的經費。
 
這樣的索資結果,又與前瞻編列的計畫及預算規模有非常大的落差!
 
最奇怪的是,今天質詢時,中小企業處何處長又改口說,「預算會拿來做應屆畢業生的數位能力培訓」,但明明計畫是寫的「中小企業二代接班人數位成長計畫」,這樣說法,又與計畫目標客群不符。
 
一個計畫的內容目標到底是什麼,沒有人說得清楚,這樣的預算編列要人怎麼放心?
 
前瞻預算應該要好好被把關,特別是跟明年常務預算已經編的計畫重疊,是該被避免的。同時,台灣中小企業的確需要轉型,但二代接班人本身也有其脈絡跟資源,政策上如何能達到幫助業界轉型的效益,需要好好討論釐清,計畫的目標客群也該有清楚的說法。 而不是像這樣在國會上含糊其辭,又不斷出現新的說法,經濟部如果端出的,是一個連公部門自己都說不清楚、但又編列大筆預算的計畫,不僅疊床架屋,更浪費人民的納稅錢,讓下一代承受苦果!
圖片
看細目,用途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