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夜盜蟲來報到 及早預防有一套 降雨減少、天氣回暖,夜盜蟲又來報到啦 ! 行政院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民注意斜紋夜蛾及甜菜夜蛾的防治,以免造成作物損失。
氣溫增高,許多作物害蟲開始活躍,由監測數據顯示宜蘭地區斜紋夜蛾及甜菜夜蛾族群數量逐漸攀升。斜紋夜蛾俗稱… 更多 「黑肚蟲」,是許多蔬菜、雜糧最傷腦筋的害蟲之一。宜蘭青蔥除了斜紋夜蛾外,還有甜菜夜蛾危害,幼蟲藏匿於蔥管內啃食,為了減少經濟損失,花蓮農改場呼籲農友持續進行防治工作, 切勿輕忽大意,其防治方式包含下列:
1.誘殺法:懸掛性費洛蒙誘蟲盒於園區外圍,藉由大量誘殺雄蟲,降低雌蟲的交尾機率,使族群密度降低。懸掛距離為 20-50 公尺 , 大面積共同懸掛效果更佳。
2.摘除卵塊:若發現葉背有毛狀卵塊,則摘除葉片後帶離田區丟棄,此動作可瞬間清除 300-500 顆即將孵化的卵粒。
3.微生物製劑防治幼蟲:輪流噴施不同廠牌的蘇力菌或核多角體病毒等對環境安全、對人體無害的微生物製劑以降低幼蟲密度。另一方面,蘇力菌也能與殺蟲農藥混合施用,可省工並降低抗藥性的發生。
4.合理使用農藥:防治夜蛾的藥劑很多,應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選擇 2 種以上不同機制藥劑輪流施用避免抗藥性產生,並遵守安全採收期及施用倍數等使用方法。
若在病蟲害防治技術或藥劑使用方面有疑問,請洽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 03-8535915 。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