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立院動態》20151022內政委員會-檢查哨議題
(質詢內容之佳山基地,更正為國防部樂山基地。)
部長,請問全台灣有多少的山地管制哨或檢查哨需要登記身份證件才能進入?
請問部長,國軍管制基地進岀是根據「要塞堡壘地帶法」,內政部是依據什麼法?(國家安全法)
請問部長,如果檢查哨當地的在地居民,在檢查哨內外都有土地、祖居地、祖墳,這種情況可以管制在地居民進出嗎?… 更多
今年10月9日,新竹縣五峰鄉土場部落泰雅族同胞抗議檢查哨24小時管制進岀。這件事非常離譜,當地居民就住在檢查哨內,進岀都被管制,而且夜晚進出因為警政人力不足,居民被柵欄攔住,為了要叫員警起床,居民還得再哨口外苦苦等待。土場檢查哨是內政部設的,本席現在請教您,我們族人長期居住在此,有影響國家安全嗎?
內政部這樣做,有沒有侵犯人權?本席要提醒部長,除了在監受刑人與軍隊,任何法律都不能違反通行自由。
在這裡,本席要嚴重警告內政部,對在地原住民族檢查身份證件是「違法濫權」,嚴重侵犯原住民族的人權,這是日據時代「隘勇線」的翻版,根本就是把戒嚴時期的台灣地區山地管辦法制隱藏在國安法裡。
本席限內政部一週內解除所有登記身份證件的管制,還給居民一個正常的生活。
影片
留言
  •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國家安全法:第5條「為確保海防及軍事設施安全,並維護山地治安,得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指定海岸、山地或重要軍事設施地區,劃為… 更多管制區,並公告之。人民入出前項管制區,應向該管機關申請許可。第一項之管制區,為軍事所必需者,得實施限建、禁建;其範圍,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及有關機關定之。前項限建或禁建土地之稅捐,應予減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