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防大學臉書專頁 「國防大學臉書專頁」為一般性意見交流的溝通管道,我們歡迎大家對本校招生及相關業務提出建議。 334 桃園市桃園區桃園市八德區興豐路1000號
貼文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 #學生四中隊 #畢業生心得
時光飛逝,又到了六月這個畢業的季節,而這次的主角變成了我們。不同一般的大學生"畢業即失業"… 更多,我們要面對的是另一階段的挑戰。雖然說我們已為未來的道路做了四年的鋪成,但心中的忐忑不安、雀躍躁動還是與日俱增。回首過去的四年,懵懵懂懂的我們踏進這就如同赤裸裸的初生兒,一切從頭開始,從頭學起,但那時我們也已經是快二十歲的成年人了啊!一年級的適應、二年級的成長、三年級的蛻變,到現在,四年級應該是做好準備,不管心理、生理、技能,一切就緒,如同在弦上的箭,蓄勢待發。
在軍校,課業、體能這些是基本要保持極具備的條件,讓我體認和影響最深的是想法上的成熟,思想上的不同。從看事情的角度來看,出發點的不同,你所追求的過程、手段、結果想當然爾也就大不相同,下位者聽從上級命令的交辦事項,如何有效率在最省時省財省力的方法下達成,就是該思考的;實習幹部的歷練,身為領導階層的處事方法,如何圓融且果決有魄力的展現出自己的行事作風,也是該學習的。雖然不敢說在這短短的四年,自己的做事方法、思考邏輯已經是一位純熟的軍官,但能敢言的是,一定不同於剛進來時如同初生之犢的眼界,價值觀不再是從己身出,而是以大角度及長遠的走向去界定。
情感上的體認想必也是大家深深所體認的,對於家庭的依賴、朋友的扶持、情人的相知,都有了更深一層的感受。家人,義無反顧的支持你,作為你的後盾也是最後的依靠,聚少離多的感觸,並不會隨著時間沖淡,反而是日趨深厚,展現了親情的影響力。同袍間一起共患難的情誼,不是外面那些酒肉朋友、狐群狗黨能夠體認的,在這講求互助、合作的生態下,建立起榮辱與共、堅不可摧的友誼是不可或缺卻也難能可貴的,而且一定是一輩子的相交。情人間的傾訴,互相紓解彼此的憂愁煩惱,有時也是在這嚴肅沉悶的環境中,注入一種心靈上的暖流,如同討到糖的小孩,甜蜜在心頭。
畢業並不可怕,充滿恐懼只會讓自己畏首畏尾,相信自己,有信心的踏出這孕育了我們四年的復興崗,走出不凡的路吧!
(由管理學院學生4中隊王瑋萱提供)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