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9月12日,我參加了屏東泰武鄉佳平部落zingrur家屋四面祖靈柱立柱儀式,從1931年起至今,佳平部落祖靈柱在外流浪了80餘年,我們終於在中研院與台大看到我們袓先的文物。80年的文物旅程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也是佳平部落一段失落的歷史。 10月4日,我到了苗栗泰安鄉參加泰雅族紋面國寶yaki… 更多 Iwan的百歲生日,許多族人紛紛留言「這是泰雅族的驕傲」。可是在日據時代(1912年),日本殖民政府頒布紋面禁制令,強迫「泰雅族」人禁止紋面,為了延續傳統,族人展開長期抗爭,但1939年在最後一位婦女完成紋面後,紋面的傳統仍被迫終結。 10月5日,我參加了《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開幕儀式。排灣族的文手也是一項瀕臨流失的傳統文化,當天我看到了部落長輩和年輕人一起參與這項活動,每位族人都用自己的神情告訴了我,這是我們的榮耀。 台灣原住民族地區,因為經歷長期被殖民的關係,歷史文化充滿了懸疑。上會期立法院休會期間,我走訪了原鄉部落,參與部落青年會組織的活動和座談,看到年輕人利用暑假的時間,向部落長輩請益,自主進行著文化傳承工作。 我希望部落的年輕人應該起來找回這一段歷史,用文字、文獻、口述、影像找回斷鍊的部落歷史。而我一定會做你們的後盾,要求文化部、原民會、教育部等單位,具體提出政策,延續原住民族群文化,讓我們一起找回失落的歷史。
圖片
留言
  • Iwal Lin
    委員~有妳,部落傳統文化才有所延續傳承...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