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感念前國圖顧問宋玉先生】 宋先生逝於本(104)年4月13日,享壽90歲,為了不麻煩朋友,選擇以環保自然葬,後事處理完次日(4/19)才由其公子通知友人。… 更多
先生對於推動圖書館自動化事務不遺餘力,民國79年開始擔任國圖顧問,民國93年擔任Unicode工作小組主持人並提供諮詢。該小組因運用先生多年蒐集的資料,才順利完成CCCII和Unicode字碼對照表編製,臺灣圖資界得以順利將自動化系統的中文紀錄轉換為Unicode,其幕後付出功不可沒。
在帶領Unicode工作小組期間,先生與書目中心結緣。雖然已過高齡八十,但得知處理合作館書目各種問題後,自學程式語言,撰寫出一外掛書目處理工具,希望協助處理書目問題,雖然最終未正式應用該工具,但讓書目中心同人在處理批次書目問題得到諸多啟發。
先生不吝提供所知所學,對專業和朋友的態度就如同他常說的「需要幫忙,請告訴我,我能做的,就儘量去做」,其給予後輩之經驗傳承,令人感念。
先生對圖資專業事務之投入,當為我輩之表率。 (圖說:2009/2/27工作會議後為宋先生慶生)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