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20171008基進黨聲明稿
【基進黨支持首都南遷和減壓】
 
  近日首都南遷議題再度被提及,賴揆表示支持,並聲明「我來說服民進黨」。
 
  誠然,民進黨執政後顯示出相當多的包袱,施政上反應遲緩,無法滿足人民需求與進步理念。但賴揆此番言論值得高度肯定,也是本黨長期努力目標。本黨不需賴揆說服,願意跑在執政黨的前面,分段推動首都減壓與首都南遷。打造屬於台灣新共和的完整國土計畫與治理機能。
 
◾️去核心化
 … 更多
  在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期間,早已有首都減壓的概念,在當時體委會和漁業署已正式南遷高雄辦公,中油等國營企業實質南遷也被提及。
 
  但在既得利益者杯葛下,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後,打壓高雄不遺餘力,完全推翻原有政策,將已南遷之部會全部遷回,而尚未執行之南遷計劃也全部終止。而過去將全台灣最豐沛的政治、經濟、教育資源過度集中於北部,尤其是台北市的核心集中思維也再度恢復。
 
  在馬英九8年的執政期間,除了對首都機能分散、去核心化的政策置若未聞,更漠視區域均衡理念下平衡中南東部發展與呼應在地民眾需求。台灣的各項資源過度集中於首都,台灣人民的生活素質也在這8年期間大開倒車。
 
  民進黨再度執政後,雖推動中油等石化業者「遷籍」,以及在高雄設立海洋委員會籌備處、海洋保育署等措施,但仍礙於諸多阻礙和缺乏魄力,行動顯得緩慢。而各項措施缺乏總體思維與配套策略,更使推動此一目標的行止顯得躊躇猶疑。
 
◾️基進黨主張這樣遷!
 
  本黨主張,除了進行中的海委會設立與升格海洋部外,更應整合在地需求與在地優勢,將體育署、計畫中之環境資源部南遷合署辦公。與此同時,同步設立「首都減壓工作小組」,讓今年3月輔成立的總統府南部辦公室與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密切配合。納入國土規劃之考量,及中南東部發展、首都減壓、去核心化的概念,選定「第一階段南遷部會」,並改善配套之交通、重新加強前瞻基礎建設之規劃,提昇資通與辦公生活機能,以免影響政府效率。
 
  第二階段之遷都或「首都減壓」議題,因新首都選定茲事體大,且耗費資金較多,應積極尋求台灣人民共識。以台灣全體為考量,善用中南東部各地現有閒置空間與都市計畫區間,如高雄市的亞洲新灣區205兵工廠土地等政府持有大型素地,進行長期規劃。
 
  基進黨主張,台灣未來的國家發展,必須掃除殖民遺毒,改善過去因便宜行事或殖民軍事政經需求下不合理的國土規劃,首都機能檢討與去核心化、分散化,是其中重要一環,我們願意和理念相同的各政黨共同推動!
 
 
圖片/經濟日報 2016-01-19
圖片
留言
  • Jimmy Yang
    大家只想炒地皮。
    怎麼遷,跟這三地何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