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教育電台聲動全世界-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台北市。 73,439 個讚 · 1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952 個打卡次。 ♫官網即時收聽: https://www.ner.gov.tw/programSchedule ♫官網60天內節目回放:https://www.ner.gov.tw...
貼文
"教師的工作即是如此有趣,我們有幸聆聽著孩子的生命之歌,低迴吟唱,流轉而令人著迷。我們怎能不把握著當下,用心經營著每一位孩子的未來呢?"
分享 老ㄙㄨ的教育隨想
被二十年不見的學姐所召喚,來到也快十多年沒踏上的南投信義鄉,和偏鄉地區老師進行面對面交流。 雖然我們彼此學生的特質截然不同,但我相信那份愛孩子、極力想帶起每一位孩子的信念卻是不變的。 就像昨天收到一張卡片,畢業三年的小鈁寄來一張美麗的純手工繪製卡片,上頭寫著: 「謝謝老師在國小時,把我從不愛讀書的人,變成喜歡讀書的人。一下子過了三年,上了高中,雖然很累,但也很開心。老師要注意身體喔......」… 更多 這孩子從以前就是一位安靜內向的學生,但那兩年,她從一位缺乏自信、漠視學習的孩子,逐漸展現了她對學習的渴望,臉上也多了份氣質與笑容。 雖然當初的我始終不太清楚小鈁內心真正的感受,然而在畢業三年多後,她捎來一份消息,告訴了我那兩年她的進步與感謝。 這就是今天的講座中我想傳達的意念:也許在當下,我們並不了解我們的用心,會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什麼;然而總有一天,孩子會回來清楚的告訴我們,他一直記得那兩年相處的美好時光,也告訴我們他現在正過得很好。 每一位孩子就是一個故事,一個完整的生命故事。他們的生命有著太多我們不了解的過去與未來,就像直到三年後我才發現這孩子的繪畫天份一般。但是、但是,他們的故事,卻與我們的生命反覆的交集。生命影響著生命,我們當下的用心,影響著孩子的未來;而孩子的回應,卻帶給我們生命前所未有的感動...... 教師的工作即是如此有趣,我們有幸聆聽著孩子的生命之歌,低迴吟唱,流轉而令人著迷。我們怎能不把握著當下,用心經營著每一位孩子的未來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