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今天我們參與了共生音樂節的擺攤,有一個學生非常認真的在現場讀完本黨主張,並發問,什麼叫做:【憲法訴願】? 來了來了,我們的團隊成員 邱顯智 律師馬上給了以下的答覆,請這位認真的法律系學生看過來[並感謝你的支持喔~!]… 更多 【憲法訴願】(Verfassungsbeschwerde)是德國的釋憲制度,使人民可就公權力之侵害,不問其為立法、行政或裁判行為,均得向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請求救濟;此係德國基本法第九十三條第一句的第(四)之一、二款,暨第九十四條第二句均規定,任何人聲請其基本權利遭受公權力損害時,得主張該公權力行為違憲而提起訴願;台灣現行的部分釋憲制度(大法官解釋)被稱為「不純正的憲法訴願」(像是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五條的部分規定)。與德國憲法訴願最大的差異是,我國的大法官解釋制度並不能針對司法的裁判提起憲法訴願。只能針對法律或命令提起大法官解釋。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每年受理針對裁判的憲法訴願高達四千多件案件,而我國並無針對裁判的憲法訴願制度,每年我國大法官做出的大法官解釋不到十件。因此我國釋憲制度嚴重萎縮,大法官做為憲法的守護者之成效不彰,幾乎無法發揮釋憲者守護人民基本權之功能。因此時代力量主張建立憲法訴願制度,讓大法官真正成為人民基本權利的捍衛者與守護者。 你還有更多問題要問 邱顯智 嗎?下周六日,我們會在台北的師大小公園和台中市民廣場與你見面,要來喔,快點報名 ↓↓↓↓↓↓↓↓↓↓ ☞ http://goo.gl/eVi9EU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台北場)
☞ http://goo.gl/8udmYg(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台中場)。
圖片
留言
  • 卓富源
    高雄場在那裡!!!台東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