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球華文網。 43,313 個讚 · 151 人正在談論這個。全球華文網Facebook粉絲團。站務團隊會將全球華文網上的好康訊息轉貼於此,讓您與全球華語教師同享各式優質資訊!
貼文
【心得】 中秋節是華人社會中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在農曆八月初的時候我們會贈送親友們糕餅,表示中秋節慶將至,平時也可以贈送糕點,取其諧音祝福他人步步高升。
不過,大家所送的糕餅口味不盡相同,而且每個糕餅都有它特殊的名稱和由來呢!小編覺得在這特殊的節日,可以讓外籍學生嚐嚐看我們台灣特殊口味的月餅,讓他們瞭解我們的文化與風俗民情! 以「綠豆椪」來舉例,若內餡純粹是綠豆椪的月餅就稱為「李白」;若內餡有魯肉風味的綠豆椪的月餅則以宋代文豪東坡先生名號命名為「蘇東坡」。再以「鴛鴦餅」為例,在華人社會中,鴛鴦的故事緣由2千多年來層出不窮,鴛鴦從此便成為吉祥物,是兩性恩愛、幸福美滿的象徵。所以「鴛鴦餅」中的兩層餡,象徵兩情相悅如妻如嬌密不可分。
然則最特殊的糕餅是「狀元餅」。其實狀元餅的由來就是俗稱的日頭餅,糕餅上的圖案除了可滿足人豐衣足食的生活願望之外,也少不了對於功名成就的祈求。 小編最近嚐過名為「金月娘」的月餅,外餡由鬆軟細緻的綠豆沙包夾蛋黃夾層,咬下去有濃濃的奶香,外酥內軟、入口即化,因為外型遠看與月亮﹝月娘﹞相似,於是命名為「金月娘」。 大家還嘗試過哪些特殊名稱的糕餅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