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治芬。 100,992 個讚 · 9,379 人正在談論這個。雲林縣第一選區(海線) 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越南行回台記者會新聞稿 一、對越南的觀察:
1-越南確實商機無限,四處都在進行基礎建設,人民也展現極強的動能。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應加快腳步。
2-為了籌備雲林的「新住民媽媽故事館」,我們從河內的書店、畫廊感受到越南的文化水準非常高;與一般的尋常百姓聊天,甚至覺得他們的口語言談竟有著文學的美感跟深度⋯⋯越南絕對不是很多國人以為的落後國家。… 更多
3-越南人民的自尊心很強,對台塑的污染案展現強悍的保家衛國能量,這一點,絕對值得台灣學習。 二、給台塑的三個呼籲:
1-請珍惜別人的故鄉。在處理遷村、環保議題時請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2-中鋼佔有越鋼四分之一股份,台塑應該讓專業歸專業、經營歸經營,由中鋼主導生產流程的管控,而不是將中鋼排除在管理階層之外。而中鋼身為大股東,當然也不能自外於上述的企業社會責任。
3-台塑應對當地有更多的照顧,例如比照當年明志工專,培養當地人才發展技職教育,讓越鋼真正成為越南人的越鋼。 三、關於行程的一些波折:
1-越南給的簽證,是我們跟越南官方唯一的往來文件,當時我們並沒有被要求說明什麼,他們也沒有說明有什麼限制。護照是被航空公司的人扣著,自始至終,行程中也沒有任何越南官員出面說明或要求什麼。所以第一時間,我們就直接跟台灣駐越南辦事處聯絡,並接受辦事處的所有協助與安排,行程也因此而調整。
2-任何國家的國會議員去了解本國企業在國外的污染賠償案,都是天經地義的,這絕對不是干預他國內政,台灣毋需自我限縮矮化。況且在現今的地球村社會,每個人都應該對環境議題有所關注與行動,許多NGO跨國參與環境運動,不但不該譴責,甚至應予以肯定及支持。… 更多
圖片
留言
  • 吳明新
    如果沒有發生扣留事件?!或許台灣許多民眾還不知立委是去越南幫台塑討公道?!所以很有趣~~~但說實話這件事不管對錯與否~~… 更多~台灣許多民眾對委員的某些刻板印象或連結應該很深吧?

    基本上台灣很多企業在台灣多是不太想理會政府的環保法規規範?!但到國外(大陸等國家)投資確乖乖的聽話花很多金錢去做好環保防護措施盡量減少汙染~~~
    希望委員能修法把台灣的企業汙染的罰責大幅提高~去督促企業能有良心的做好防護措施減少汙染

    https://tw.news.yahoo.com/籲越南政府公布調查報告-蘇治芬-台塑汙染案如羅生門-2150054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