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宜蘭黃金柑改頭換面健康上市 為輔導金柑產業由傳統加工轉型成鮮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整合正確用藥及合理化施肥,於宜蘭主要產區建置「金柑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生產安全無農藥殘留、大果質優的金柑果品 。… 更多
花蓮農改場於宜蘭礁溪、員山等主要金柑產區建置「金柑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示範區,每2~3個月一次密集辦理講習,針對該時節病蟲害及植株生長狀況,給予有效的病蟲害防治及施肥建議,配合金柑生產合作社及農會資材的共同採購,能有效管理產銷班班員的用藥及肥料。同時花蓮農改場專家建議配合清園、整枝修剪改善通風及日照,並以亞磷酸防治金柑疫病,以藍色黏板防治薊馬等非農藥防治資材,取代部分農藥使用。
花蓮農改場與宜蘭縣政府防疫所、農糧署、農業試驗所等單位合作,針對東方果實蠅防治,大力宣導並執行金柑水果專區之區域共同防治。藉由合作社及農會輔導之產銷班,結合鄰近果園,一同於果園周圍懸掛果實蠅之誘蟲盒,搭配果園內懸掛黃色黏板及食物餌劑誘殺果實蠅,是目前全台有效監測及圍堵東方果實蠅繁殖的成功案例之ㄧ。
政府相關單位重視食品安全問題,與地方農會及合作社深耕輔導農友取得吉園圃、產銷履歷及有機等相關認驗證,自101年金柑品質評鑑競賽開始納入農藥殘留檢驗,要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吃的放心。細心照料,所生產的高品質、無農藥殘留的金柑鮮果,從傳統祭祀拜拜的帶葉金柑鮮果,近年已拓展成為礁溪各大飯店冬季的迎賓禮水果,目前更穩定供貨給里仁、主婦聯盟等通路銷售。
過去金柑果實大多供作加工作成蜜餞,以「金棗糕」之名廣被一般消費者所熟知。但金柑的果皮甜且富含維他命C與類黃酮化合物等成分,是少數可以連皮吃的柑桔類水果,富營養又不用削皮,正適合現代忙碌的消費者食用。金柑一年可開花多次,果實可自11月開始採收至隔年2月左右,配合花蓮農改場所推動的「金柑健康管理生產體系」,期能創造「生產者健康、消費者安心、產業發展有活力」的三贏局面。有興趣的消費者可直接向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0933-985586)、宜蘭縣農會(03-9385963)、礁溪鄉農會(03-9882033)、員山鄉農會(03-9222161)等洽詢及訂購。 http://www.hdares.gov.tw/view.php?catid=7623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