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江啟臣, Fengyüan, Taiwan 。 324,517 個讚 · 21,7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按個讚!小小支持,大大鼓勵,請您一起眾志成"臣",讓台灣啟程 加入啟臣LINE家族ID搜尋:@openchiang 或點連結http://line.me/ti/p/%40wiz6714m
貼文
「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是近日各界關心的焦點,啟臣今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幾個重點,提醒行政單位注意。 首先:誰主導?… 更多 「亞投行」為何在初期為何不受到各界的關注,而現在則大家蜂擁加入。主因在「否決權」的使用,無論世界銀行和IMF,主導的美國即使股份不多,卻也掌握絕對性的否決權,等同稀釋大部分國家的實際參與權,這也是為什麼大陸自己表示要建立「亞投行」時,大家直覺就是另一個複製「美國規則」的「中國規則」而已。直到大陸宣布放棄擁有否決權後,事情不一樣了,大家的參與權力不因為主導國的否決權而被稀釋,各國紛紛投遞意願書,美國內部也傳出聲音,開始檢討自己的抵制行為。 其次,規則如何進行? 行政部門應開始研究未來「亞投行」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內部的治理以及執行的透明化,既使現在有非常多歐洲國家都遞交意願書,間接影響未來「亞投行」的走向,但是畢竟規則的制訂還是重點,未來「亞投行」整個組織的走向,以及影響區域的發展,甚至是否會藉此將人民幣成亞洲或國際的重要貨幣,這都是我們應該關注的。 最後,未來發展的掌握? 目前政府已經將意向書丟出去了,真正的考驗還是各種情形的因應,外交部必須在「亞投行」議題上對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性都有研擬因應方案,甚至包括最壞的情況,如被退件,或被拒絕。
超連結 YOUTUBE.COM

104 04 02外交國防委員會第8次委員會:邀請外交部、財政部、中央銀行、陸委會報告「我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風險與效益評估」

留言